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幼兒認知表達能力較差‧可別以為只是大雞慢啼

【即時新聞】幼兒認知表達能力較差‧可別以為只是大雞慢啼

小志4歲多了,與同年齡小朋友相較,表達能力明顯較差,很難講出完整的句子,通常都是片段的單字,認知及動作上的表現也不好,但照顧他的祖父母總以為孫子「大雞慢啼」,直到念了幼稚園,老師發現他表現與同學有著一大段的落差,建議就醫,這才確診為發展遲緩。

3歲以前為「早療黃金期」,如果覺得孩子發展較慢,應立即就醫,接受早期療育。

據統計,全國每年約新增1萬名發展遲緩幼兒,人數眾多,苗栗大千醫院副院長、復健科醫師蔡建宗表示,發展遲緩小朋友必須透過特殊訓練,加上家長師長耐心教導,才能趕得上同學,一旦錯過3歲之前的治療黃金期,恐將影響孩子一輩子。 

蔡建宗醫師表示,因父母離異,小志從出生後便由祖父母照顧,認為吃飽、睡好,就夠了,平時照顧以滿足生理需求為主,家庭教養功能明顯不足,直到小志念了幼稚園,老師才發現他發展嚴重遲緩,不管是講話、動作、認知等能力,均不如其他小朋友。

蔡建宗醫師指出,小志參加健保早療給付方案後,專業團隊實際狀況擬定了個人療育計畫,並加強爺爺的親職能力,個管師適時介入,分擔爺爺教養孩子的身心壓力,逐步改善小志發展遲緩狀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為6%至8%,估計全國每年約新增1萬名發展遲緩兒童,蔡建宗醫師呼籲家長,3歲以前為「早療黃金期」,如果覺得孩子發展較慢,應立即就醫,接受早期療育。 

為了提高發展遲緩兒童的就醫品質,健保署於104年10月推動「健保早期療育門診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的整合性照護模式,並鼓勵醫院參與早期療育的醫療服務。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陳真慧指出,現階段,全國共有47家大型醫院參與國健署聯合評估中心,提供確診服務,不過,但實際執行「健保早期療育門診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醫院卻只有21家,比率偏低。 

實際數字顯示,從105年度47家醫院聯合評估中心總共確診了6,400多名遲緩兒,但實際上卻只有981人被納入這項改善方案,僅占了1成5,原因可能於家長錯誤認知有關,認為孩子只是晚一點開竅。

陳真慧強調,「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家長應該留心寶寶的發育狀況,並與嬰兒手冊上的資料圖片進行比對,如果覺得孩子發展較慢,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由專人提供諮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