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胖小子長大後易憂鬱‧專家提醒應鼓勵孩子多運動

【即時新聞】胖小子長大後易憂鬱‧專家提醒應鼓勵孩子多運動

暑假期間,許多孩子宅在家裡打電玩、看電視,開學時,腰圍可能大上一兩吋,有些甚至成為小胖子。國外一篇研究發現,如果孩童時期就是胖小子,則未來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將大幅降增加。

由於胖小孩容易被同儕取笑,建議家人給予正向支持力量,鼓勵孩子多運動及調整飲食習慣。

該研究由荷蘭自由大學醫學中心執行,以1967年居住在冰島雷克雅維克的居民為研究對象,受測者共889名,平均年齡75歲,其中39名參與者曾被診斷重度憂鬱症。

結果發現,與體重正常者相較,幼兒青少年體重超重者,一生中某個時刻發生重度憂鬱症的風險超過3倍;如果小時候胖、長大也胖,則罹患憂鬱症機率會比長大後才胖的人高出4倍。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外型體態與憂鬱症的之間關係,迄今仍無明確結論,如果從荷爾蒙分泌來看,肥胖的孩子相對運動量可能較不足,比較容易受到腦內啡、多巴胺等與情緒相關的內分泌影響,產生憂鬱傾向。

值得一提的是,從社會學觀點來看,體型肥胖的孩子較容易被取笑,成為校園被霸凌的對象,人際互動相對較差,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自卑、自我價值感低弱。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上述研究證實了兒童時期肥胖會增加終生罹患重度憂鬱症的機率,傳統長輩應該摒棄「孩子養胖,就是養的好」、「孩子不能瘦,要多吃」等錯誤觀念,以免誤了孩子的一生。 

葉雅馨指出,胖小孩在人際互動上,常遭受他人嘲諷與霸凌,使孩子處於低自尊、沮喪等負面情緒,常以食物來當作安慰,當然愈吃愈胖。建議家人給予正向支持力量,鼓勵孩子多運動及調整飲食習慣。 

葉雅馨建議家長,盡量減少孩子使用平板、手機等3C產品的時間,善用手機,下載計步器APP,藉以彼此激勵及提醒,增加走路的步數,透過競賽方式,養成運動習慣及活動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