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喜寶哺乳教室 哺乳媽咪Q&A

喜寶哺乳教室 哺乳媽咪Q&A

寶寶出生4~6個月大,ㄋㄟㄋㄟ可說是唯一的營養來源!為了給寶寶最好、最安全的,許多媽咪在孕期就已做好哺餵母乳的打算,並積極透過各管道,汲取相關知識,但是,產後哺乳卻仍會遇到許多挫折!

寶寶正確含乳.媽咪輕鬆哺餵

對剛出生的寶寶來說,「睡飽吃、吃飽睡」幾乎是生活的全部,因此,產後媽咪總是須即刻面對哺餵寶寶的任務!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暨營養師吳芃彧指出,學會讓寶寶正確含乳是親餵的第一件事,如果沒有正確的含乳姿勢,常會出現諸如:親餵好痛、為什麼產後親餵第2天乳頭就起水泡、感覺寶寶好像吸不到奶,等問題。
多數人認為寶寶吸吮與吞嚥應該是與身俱來的能力,但實際上胎兒在媽咪子宮裡並不需要藉由「用嘴巴吃東西」來獲得營養,所以,喝奶這件事對寶寶而言,也必須經過一次次的哺餵和練習,慢慢熟悉與適應,吳芃彧營養師補充,「無論是哪種哺乳姿勢,只要媽咪舒服,又能讓寶寶順利喝奶,就是最適合母子的最佳姿勢!」

自我檢測.汲取相關知識.補充營養

「親餵」這個動作需等到寶寶出生後,媽咪才會實際面對,但是順利哺乳除了掌握正確含乳的方式之外,懷孕期間做好充足準備可以幫助哺乳事半功倍!吳芃彧營養師建議,第1.孕媽咪日常要有「自我檢測」的習慣,熟悉乳房的觸感,才能感受到不同以往的變化;第2.預先了解寶寶出生後會有哪些狀況,降低母乳哺餵時的不確定感,若擔心哺乳困難也可以藉由泌乳顧問門診,做1對1的諮詢;第3.孕期除了把握均衡飲食、充足睡眠與休息的原則之外,懷孕中後期,胎兒開始長大,除了增加熱量攝取之外,蛋白質、鐵質與水分也很重要。

水分攝取對孕期及哺乳期的重要性

血液中有60~70%的水分,當身體缺水時,血液裡的水分減少、血濃稠度增加、血液循環變差,夏季水分攝取不足更容易產生脫水現象,若是負責運送養分給寶寶的胎盤和子宮間血流減少,可能造成胎兒羊水減少甚至早產等嚴重後果,不容輕忽,此外,母乳成分有近90%為水分,因此,充足的水分在孕期和哺乳期都相當重要。對於不愛喝白開水的媽咪,建議可在水裡加入新鮮水果增添風味、選擇咖啡因和糖含量低,或專為孕媽咪設計的飲品,當作補充水分的來源。

刺激泌乳.宮縮不等於早產

有些孕媽咪會很擔心在產前4~6周時,飲用刺激泌乳的媽媽飲品,引發宮縮而增加早產機率的問題,吳芃彧營養師指出,宮縮是產兆之一,但是,宮縮並不等於早產,臨床上並沒有孕媽咪使用特定食物或飲料而引發宮縮導致早產的證據,不需過度擔心,她呼籲:「孕媽咪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選擇媽媽飲品時注意成分與來源,溫和茶飲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