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堅定信念.順利哺乳

堅定信念.順利哺乳

哺餵母乳至今兩年多,最慶幸的是身邊有許多支持自己的人!懷孕期間做了許多功課,也看了好多育兒文章,深知母乳的優點,因此,很早就打定主意要哺餵母乳。

娘家的家人一直告訴我,家中遺傳體質屬於「少奶奶型」,要我別抱持太大希望,也常常勸說先生先購入奶瓶和消毒鍋等器具,避免到時需要卻沒工具而措手不及。我和先生一直把家人的話當耳邊風,始終沒有去買,因為我們堅決相信努力過才能見分曉。 


母嬰親善好重要

生產後,深刻體會真正的母嬰親善醫院對於母乳哺餵有多重要!我是在半夜生產,隔天精神恢復後,就很認真和寶寶進行親子同室,雖然我的乳頭沒有凹陷或太短,但或許是因為剛成為新手媽媽太過緊張,哺乳姿勢怎麼喬都喬不好,所以請護理師協助指導。護理師看過後卻說:「你的寶寶很懶喔!不喜歡吸媽咪的奶」,接下來就默默地引導我餵食配方奶。

我還真讓護理師先餵寶寶約70~80c.c.的配方奶,爾後趁著孩子清醒時試著親餵,但總覺得寶寶只把我當成了人肉奶嘴吸。回想起來,護理人員的引導真的很具關鍵性,如果能在住院期間得到適當的哺乳指導,應該會減少很多跌跌撞撞的經驗。


從自學到專人指導

出院後,回家決定自立自強,上網看Youtube影片調整親餵姿勢、每天跟寶寶進行肌膚之親、練習親餵1小時,真的還不行再補配方奶。5天後,終於體會到甚麼是石頭奶了,再繼續靠自己胡搞瞎搞下去恐怕不是辦法,於是上網找了網友推薦的知名物理治療師幫忙疏通乳腺,物理治療師說我是個奶量充足的媽媽,這簡單的一句話默默給了我無比的信心。

回家後,我又開始試著使用恩典牌的手動擠乳器,但用得不順手,手擠得好痠,而且也擠不乾淨,隔幾天又塞奶了!後來朋友推薦到府通乳師,直接來家裡用針筒封我吸出約300c.c.的奶水,並指導如何使用手動擠乳器,才解決了我一時的窘況。 


決心轉型親餵

哺乳初期的我,每隔3~4小時要擠奶、追奶,加上消毒擠奶器具和照顧寶寶的生活,真的讓人感到好疲憊,心想:「如果不用處理這麼多事情就好了」,因此動了「轉親餵」的念頭,在寶寶滿月後沒多久,我就帶著他去找了泌乳顧問毛心潔醫師。

毛心潔醫師指導第一招:「生物哺育法」,一種以母親為中心,找出自己舒適的姿勢放鬆向後斜躺,將寶寶面對面地抱在胸前餵奶的方法,我們一下子就上手,之後再指導的環抱式、橄欖球式和躺餵,寶寶也都很捧場,原來方式對了,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自此開始了我親餵的旅程。

其實,我的孩子屬於「高需求寶寶」,無時無刻都要黏在媽媽身上,無法依靠奶嘴安撫,需要父母給他大量的安全感做為回應,這也讓我非常慶幸自己選擇了親餵這條路,即使寶寶總是黏在身上,但我仍舊可以使用背巾適時親餵、安撫寶寶,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情,出門在外也不需要大包小包,好便利! 


給母奶媽媽的話

在母乳哺餵這條路上難免會聽到許多雜音,左右自己的信念,像是餵到6個月就好,之後母乳就不再營養這類的勸世文,若孩子剛好跟上流行生病了,更會出現配方奶更有營養的相關意見!

這種時候,身邊能有瞭解母乳並支持的伙伴非常重要,我在孩子4~5個月大時,無意間參加了毛心潔醫師每月的主題聚會,也進入了台灣母乳協會的小組聚會,認識了許多母乳媽媽與前輩,雖然現在網路非常發達,資訊隨手可得,但有伙伴能面對面告訴自己:「對,你做得非常好!繼續下去就對了!」將更能堅定自己的信心,心中會無比踏實。

一路以來,接受大家的幫助,在自己有能力之後也試著回饋大家吧!隨著我的孩子從小寶寶變成老嬰兒,參與母乳聚會光是提供自身經驗,就可以讓其他新手媽媽覺得被同理、更有力量去解決問題,同時也能把母乳哺育這件事傳遞出去,讓大家站穩自己的每一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