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塞奶時的6個緊急救援步驟!除了高麗菜葉,馬鈴薯薄片消腫化瘀也有用

塞奶時的6個緊急救援步驟!除了高麗菜葉,馬鈴薯薄片消腫化瘀也有用

脹奶在整個泌乳期都會發生,有時伴隨硬塊或局部疼痛,但隨著寶寶吸吮、奶水移出後,乳房硬塊就會逐漸緩解。

緩解乳腺管阻塞

1.嬰兒下巴對準硬塊:

調整哺乳姿勢,以舒服的方式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的方向吸吮。

對應各硬塊位置的餵奶姿式:

  

 

(QR code圖說:)寶寶下巴對準硬塊位置,緩解乳房硬塊哺乳姿勢示範線上看。

 

 

2.移出前端奶水:

輻射狀的乳腺管開口皆位於乳頭,因此若要疏通硬塊,必須先移出硬塊前端的奶水。如果乳房緊繃腫脹,可先俯身輕輕搖晃乳房,刺激乳頭的催產素反射(噴乳反射),接著由乳暈後方的區段先移出奶水,再沿者乳腺管慢慢靠近硬塊的區段繼續移出,不要直接按壓硬塊,在奶水移出乳房之前,硬塊是無法藉由按壓消失的。 

http://loveandbreastmilk.com/wp/blocked-ducts/ 

3.冷敷:

乳房硬塊紅、腫、痛時,不可再熱敷,以洗淨後冰鎮過的高麗菜葉或馬鈴薯薄片冷敷於患處,植物酵素能幫助消腫化瘀。使用時,須避開乳頭,一天兩次,每次15至20分鐘,療程結束後丟棄蔬菜。 


4.背部按摩:

讓媽媽鬆開內衣,身體前傾使乳房自然下垂,手臂擱在桌上,前額枕在手背上,按摩者以大拇指或手指關節,循著媽媽由頸部到肩胛的脊椎兩側,做力道適中的小環狀按摩,約3分鐘即可。同時可請媽媽搖晃自己的乳房,或以雙手指腹、木梳沿著腋下往乳頭的方向,輕輕梳理腫脹的組織。 http://health.cnhubei.com/djbd/201408/t20140808_44583_13.html

5.飲食禁忌:

乳房腫熱發炎時,飲食務必清淡,避免辛辣燥熱、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坐月子期間須停服溫補類藥膳。 


6.豐滿型媽媽:

如果阻塞的乳腺管位於乳房下緣,建議餵奶時在乳房下方墊一塊小毛巾捲支托,提高乳房以改善乳房下緣的引流。 


乳頭水泡

若乳腺管阻塞時,伴隨乳頭出現水泡(小白點),先讓寶寶吸吮通常就能疏通乳腺,若未改善,可試著用橄欖油軟化白點約5分鐘後,再以乾淨紙巾或紗布輕柔擦破白膜,阻塞的奶水便可順利流出,上述方式若仍未能解決,建議就診請醫師使用滅菌針頭挑開,切勿自行處置以免造成感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