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破解寶寶3%生長曲線的迷思

破解寶寶3%生長曲線的迷思

爸爸媽媽對寶寶的發育情況總是很在意,擔心自己的寶貝身高輸在起跑點。其實,當孩子過瘦或身高不夠高時,若已排除生理上的病症,可能是日常飲食營養攝取不均、偏挑食嚴重、或生活作息有關。

家長總在意寶寶的身高、體重發展,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可透過以下方式,定期了解寶寶生理發展。


健兒門診與生長曲線定期觀察生理發展

家長若是擔心寶寶生長發展狀況,在健兒門診的定期追蹤測量,醫師會為寶寶評估頭圍、身高、體重是否有按照生長曲線正常發展。在家裡,家長也可以替寶寶測量,並記錄在生長曲線圖上。 

潘俊伸醫師提醒家長,寶寶生長如出現以下2種狀況時,就必須就醫檢查了解:

‧寶寶的身高低於身高曲線3%。

‧寶寶的生長曲線突然由較高的百分比偏向較低的百分比。 

因此,醫師於健兒門診測量時,如果寶寶生長發展突然下降較多、體重成長不足,通常會建議家長帶寶寶至小兒內分泌科,接受進一步抽血與照骨齡來檢查身體狀況,了解是否身體出現異常狀況,診斷是否為腸胃、飲食、營養或代謝內分泌異常所造成的生長遲滯,如有異常就再安排做進一步的治療。 


體重過輕或過重.不同狀況要注意

許多家長總憂心孩子太瘦、太胖,潘俊伸醫師表示,先觀察生長曲線,過低或超標都可能身體已經出現狀況,必須就醫檢查。 

體重過輕

當生長曲線圖的體重都低於3%時,可能要評估寶寶平日在飲食上的問題,如果幾乎都是餵奶,是否有厭奶狀況,或是已經4個月大,已經開始吃副食品,是否有挑食、偏食的情況,或是腸胃常有腹瀉、便祕;以及寶寶有過敏體質、鼻子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會影響食欲與飲食狀況,如有以上症狀,就必須轉至相關科別治療,改善病症。 

體重過重

當寶寶體重的生長曲線超過85%屬於過重、超過97%就屬於肥胖。因此,當體重過重時也要請家長特別注意,是否平日飲食沒有節制,導致熱量過剩,或必須請醫師評估是否有內分泌、新陳代謝的問題,如:「小胖威利症」,為一種染色體異常造成的罕見先天性疾病,發生率約為1/20,000,患者無法控制情緒,由於大腦下視丘的缺陷,導致體內無法產生飽足感,無法控制吃東西的欲望,常導致體重過重等問題,甚至是年紀輕輕就罹患糖尿病。 


2撇步.改善生長發育狀況

當孩子過瘦或身高不夠高時,若已排除生理上的病症,可能是日常飲食營養攝取不均、偏挑食嚴重、或生活作息有關。潘俊伸醫師提出以下2撇步,給孩子一個健康的起跑點,假以時日,將能改善生長發育狀況:

1.將食物混合.讓孩子均衡攝取

幼兒對於特定食物的偏好,通常在1〜3歲的階段就已經出現。因此,副食品時期,可在米糊、麥糊中再加入牛奶,讓寶寶更愛吃;或是烹煮食材時,將寶寶不愛的青菜隱藏在料理當中,讓他們不知不覺將營養都吃下肚。 

2.不干涉.愉悅的用餐氣氛 

有時候,辛苦做了許多營養均衡的料理,但孩子就是不賞臉,家長總不免疾言厲色的逼孩子吃下去,其實,讓餐桌上的氣氛輕鬆、愉快,也會讓孩子胃口大開,家長如果總干涉孩子選擇食物的意願,常讓他感到壓力,可能因此會放棄自己進食,被動的需要人家餵,甚至因此而不愛吃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