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3因素 影響寶寶生長發展

3因素 影響寶寶生長發展

小瑩有一個8個月大的可愛兒子,但每次回到婆婆家,總不免被問到:「這小孩怎麼一直這麼瘦啊?隔壁的孫子8個月大都已經9公斤了!」加上兒子的生長曲線始終維持在5%,讓小瑩不知要怎麼做,兒子的體重才會增加呢?

媽咪們的擔心、焦慮並沒有因寶寶平安出生而減少,從開始哺餵母奶後,就一直期望自己的孩子身高、體重發展能維持在標準以上,最好能一直擁有「頭好壯壯」體型,但有些寶寶從小奶量不少,吃副食品也沒特別挑食,胃口也不錯,生長曲線卻始終落在3%~15%,外表看起來總是瘦瘦不長肉,讓媽咪不免感到無奈,憂心寶寶的生理發展是否健康。


3
因素.影響生長發展

寶寶的生長狀況,常是許多爸媽關注的焦點,不外乎其身高是否有長高、體重是否又重了,或是一餐可以喝多少奶量,然而這些外表或食量並不能斷定寶寶的生長發展是否健康,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家長不妨善用兒童健康手冊內頁的「兒童生長曲線」來觀察,得以確實掌握寶寶的發展狀況。 

兒童生長曲線圖是寶寶平均身高、體重及頭圍的參考值,可讓家長確實了解小孩的生長發育狀況,新版生長曲線有五條線,分別為3%、15%、50%、85%及97%。潘俊伸醫師提到,生長曲線是連續性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可以視3個月為一個階段,家長可將寶寶的不同階段落點連成線,觀察出其發展走勢。 

若寶寶生長曲線落在3%~97%都屬正常範圍;此外,從出生就一直介於3%,生長曲線變化不大也無須擔心,反而是曲線突然下降,或是始終位於3%以下,就必須注意,建議請小兒科醫師檢查評估。常見影響寶寶生長發展有3個重要原因: 

1.遺傳

關於寶寶生長發展,其實「遺傳基因」是重要因素,尤其對身高的影響最大,一般來說,1~2歲左右,寶寶的生長曲線會根據遺傳基因而有所變化,如果爸媽個子較高,寶寶生長曲線通常會上移;如果爸媽都偏矮小,寶寶要突破97%也不太容易,這是正常現象。 

2.營養

飲食是寶寶攝取營養最直接的來源,從出生起到1歲階段,母奶或配方奶可說是最重要的食物,4~6個月大以後會添加副食品,練習咀嚼和飲食技巧,嘗試攝取奶以外的營養;1歲後開始進食一般食物,奶類已成為輔助食品。在這些階段中,如果寶寶常會偏挑食,或是經常生病,尤其是常發生腸胃、呼吸道相關疾病,寶寶的飲食營養攝取品質都會較差,進而影響生長發展。尤其對剛出生至2歲的寶寶生長曲線影響最大。 

3.內分泌

如果寶寶生長速度減慢太多,醫師會檢查評估寶寶是否有內分泌問題,通常在新生兒篩檢時就會知道,大部分為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等。若是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此為導致智商遲緩常見的原因之一,它的發生率約是1/3,000〜1/4,000,女性發生機率是男性的2倍,其中僅有15%與遺傳有關。罹患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的寶寶會有皮膚乾燥、便祕、眼周浮腫、身材矮小、餵食困難等症狀。 

另外,還有一種是後天性甲狀腺低下,其又稱為自體免疫性或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25%〜35%病人有甲狀腺疾病的家族史,此症狀可能與遺傳因子有關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