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奶瓶奶嘴聰明選!奶瓶預備6至8支,奶嘴勤更換,奶嘴洞依月齡更換

奶瓶奶嘴聰明選!奶瓶預備6至8支,奶嘴勤更換,奶嘴洞依月齡更換

迎接寶寶出生的那一天,總是讓人期待,但接踵而來的照護問題也讓許多新手爸媽「未生先憂」,因此,做好萬全準備不但有助於降低焦慮不安的情緒,也才能心無旁鶩、全心全力投入照顧寶寶喔!

奶瓶預備6至8支

新手媽咪對於新生兒照護或相關用品的準備,可能有著許多的不確定與疑問,光是選購奶瓶就夠媽咪一個頭兩個大,像是寶寶一出生需要用到幾支奶瓶、奶瓶容量要買多大、瓶身要選擇玻璃還是塑膠、奶嘴頭要選軟的還是硬的等問題不勝枚舉。

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林佳欣指出,奶瓶是哺餵寶寶的重要食器之一,而新生兒的胃容量較小,1天可能需要哺餵6至8餐,她建議第一次就可添購6至8支奶瓶,奶瓶容量可先選擇120ml的就可以了;待寶寶隨著月齡增加,胃容量變大、奶量增加,哺餵次數自然會漸漸減少,2~3個月大左右,就要考慮添購容量較大的奶瓶了。 

奶瓶奶嘴勤更換 

對媽咪而言,選購奶瓶的第一考量絕對是以「寶寶的安全」為優先,市面上常見的奶瓶可粗略分為成玻璃與塑膠這兩種,林佳欣護理長表示,不同材質的奶瓶,其優缺點與使用壽命也不同,媽咪可依照使用需求去評估。若單就使用壽命來說,通常玻璃材質可使用6~8個月,便應視情況逐一替換;塑膠材質最好每3~4個月就要汰換。她提醒,若發現瓶身內部或奶嘴有受損,例如:刮痕、裂痕,一定要直接淘汰,因為細菌、微生物容易藏身在這些細縫之中。

材質不同.特性相異

奶瓶材質不同,其重量、硬度、厚薄、觸感、耐熱溫度等,都會有差異,林佳欣護理長指出,了解不同材質的特性,才能依照自己的使用頻率、清潔或消毒等方式去評估,奶瓶的使用是否合乎安全標準。

她舉例說明:通常玻璃奶瓶耐熱溫度最高且導熱快,但容易摔破、重量較重,而不同材質的玻璃耐熱溫度也會有所差異,建議還是詳讀產品使用辦法為佳;塑膠奶瓶常見的材質有PC、PP、PES、PPSU,因為PC材質在常溫下即會釋放雙酚A,不建議使用,PP材質耐熱度僅達攝氏120度,而耐高溫至攝氏180度的PES、PPSU材質相較之下較被普遍使用,除了耐熱溫度提高之外,塑膠奶瓶輕巧、耐摔的特質,也是許多媽咪愛用的原因之一。 

奶嘴洞選擇有原因

看著寶寶動著小嘴一臉滿足喝ㄋㄟㄋㄟ的樣子,很難想像其實他正耗費全身的力氣在努力吸吮!吞嚥與吸吮可說是寶寶與生俱來的能力,但透過吸吮乳房或是含壓奶嘴得到奶水與吞嚥,這一連串肌肉反應的過程需要透過不斷地學習。林佳欣護理長指出,當新生兒還在學習吸吮的階段,建議選擇小圓洞的奶嘴並注意以每1秒留出1滴奶水的滴速為佳,約3~4個月大後可依據寶寶吸吮狀況,再換成十字孔或Y字孔,因為其原理是配合寶寶吸吮強度決定流出的奶量,若新生兒吸吮能力還不夠時,根本喝不到ㄋㄟㄋㄟ,她笑說:「當寶寶怎麼吸都吸不到奶是會發脾氣的!甚至可能會因此感到挫折而變得不愛喝ㄋㄟㄋㄟ」。

林佳欣護理長指出,十字孔與Y字孔都需要寶寶吸吮才會流出,如果寶寶吸吮能力較弱,可先換成Y字再視狀況換成十字,因為吸吮能力是鍛練寶寶口腔肌肉的重要過程!Y字孔建議滿3個月後使用,十字孔可用於添加米麥精、喝果汁時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