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找出孩子的夢想

找出孩子的夢想

低下頭、彎下腰,仔細聽聽孩子的話,也許你會發現,孩子真正內在心情,幫助孩子尋夢、逐夢,你也會發現,這是鍛鍊孩子勇氣、主動性和創造力的最佳學習舞台。

相信很多人小時候寫過相同的作文──「我的志願」,即使是現在的孩子,也還是必寫的作文題目,勇於作夢的孩子,總會出現五花八門的答案,有人說他想要當外星人、有人說他想要作出人人都喜歡吃的蛋糕,甚至有人的夢想就是坐在草原上,什麼都不想,只要靜靜看著天空,想像雲朵的變化莫測。「什麼是我的夢想?」也許不是忙於工作育兒的父母所會思考的問題,但孩子的夢想呢?是將你自身未完成的夢想,轉移在孩子的身上?或是任孩子發展?

孩子是個主體.不是附屬品

春禾劇團創辦人郎祖筠提到,兒童時時刻刻在學習,希望孩子未來成為什麼形體,都是父母可以決定的。父母之於孩子的關係,正如同雕塑家和他手中的泥土,父母可以提供養分,塑造其雛型或是外觀,但中國人傳宗接代意念過於根深蒂固,很容易不自覺地將孩子視為自身附屬品,因此忽略了一個重點──孩子也是個生命個體,不同於泥巴,其擁有自我意識、情感,不應當任由他人隨意決定方向。

比較國內外幼兒的課堂表現,為什麼我們總是羨慕國外孩子勇於發問,勇於作夢?其實,一切不外乎來自於「父母教養態度」,假如父母從小願意多多聆聽孩子內心,並且順應其與生俱來的天馬行空能力,孩子絕對不會抱持著多做多錯、少說少錯的心態。所以,請試著不要壓抑孩子,幫助他走出自己的路、找出夢想,不僅僅孩子開心,甚至連父母也會認為「教養原來可以這麼輕鬆」! 以台灣教育而言,從孩子開始接觸學校教育開始,遵行規矩是不可挑戰的底限,希望將每個孩子侷限在固定框架中,以便管理,然而,這即足以顯現為何台灣教育體制下的孩子,彼此之間少了一點差異,多了一份畏懼,變得愈來愈不敢表達自我想法。敢於作夢是刺激孩子表現創意的第一步,雖然教育體制不是以你我微薄之力可改變,但是,父母也無須妄自菲薄,身為孩子人生旅途中的第一位老師,就從改變你的教養想法做起,絕對有助於提升孩子成為一個敢作夢,並且勇於逐夢的人。

強壯孩子的夢想翅膀

在少子化趨勢下,家中每個小孩皆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含辛茹苦拉拔孩子長大,多半默默期盼其能於往後日子中過得順遂,然而,想在求新求變社會中成功,可能還需要一點點創新、勇氣和敢作夢的純真。

.多多鼓勵 孩子是最純真的天使,在他們單純世界中,因為尚未受到外在價值觀左右,並不會存有既定框架,倘若父母願意「順應孩子的思想」,不過度遏止、阻擋他們天馬行空的想法,沒有一個孩子不作夢。想要幫助自己多了解孩子心中的夢,多多「聆聽」是不二法門,而後,鼓勵孩子不受限制地寫下心中的任何夢想、欲望,可能是想做的任何事、想成為的任何人。

.勇於實踐 夢想的果實多麼美好,必須看見成果後才知道,於是,鼓勵孩子勇於實踐夢想更是重要,實踐過程當中,孩子可以經歷夢想、目標、欲望、行動、達成的全過程。其中,自然創造出學習平台,可讓孩子直接學習實現夢想需要付出的代價:勤奮、執著、不怕困難。 從敢於夢想,走到敢於達成夢想的過程,孩子除了擁有思考能力之外,更進一步有了實踐的主動性。這種主動性即可間接幫助孩子獲得具有創造力的人格特質,因為創意僅僅是個意念,想要真正達成創造,還需經歷一段「過程」,必須付諸實踐,才可能看見果實。從小鼓勵孩子勇於作夢,並且達成夢想,你也可以激發出孩子的無限潛能。

林庭妃:逐夢.讓我的生命更加豐富

因為夢想,牽引分別來自於高雄與台北的林庭妃和詹慧君,駐足於台中新社。素昧平生的兩個女生,為了夢想,決定一同打拚。但是逐夢初期,沒有多餘資金、沒有家人支持,我不禁好奇的問庭妃:「當時哪來的勇氣,放棄手邊既有一切,跑到1,000多公里外的深山中,就為了開一間咖啡廳?」庭妃笑笑的說:「不知道耶!就覺得這次一定要做!」看見她們的堅持和努力,你很難不打從心裡佩服她們!走在盛開著薰衣草的步道上,每個遊人都能夠分享成功的果實,然而,你卻看不見她們為了夢想而留下汗珠的過程。不過,當你敢於逐夢,並且堅持夢想時,事情一切都會出現轉機,助力就會一再出現,像是地主王伯伯大方地提供土地,起初還不收租金,還有網友自行幫薰衣草森林宣傳,這一切都是幫助她們成功的重要貴人。從專科開始即夢想開家咖啡廳的庭妃,說起她的逐夢過程,臉上滿是溫暖的笑容,她說:「有夢想,是支撐人們繼續成長的動力!」即便那時家人、朋友都沒有人相信她們能夠做得起來,她們自己也沒有絕對的把握。如今回想起那段過程,她反倒認為,正是因為旁人的不看好,才能讓她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下,為自己的夢想全力衝刺。如果沒有當初的堅持、沒有一股為了夢想的傻勁,那麼,現在台灣環境中,就不會出現這麼一處用愛打造的薰衣草田。現在,她們有的不僅僅是一個帶給人幸福的樂活園地,同時,這裡也是她們認識朋友的平台。因為夢想,讓她們的生命更豐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