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認識孕產婦的憂鬱狀態

認識孕產婦的憂鬱狀態

衛生福利部《憂鬱情緒障礙自助手冊》中有一句:「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女性重鬱症的盛行率大約是男性的2倍」,並進一步指出原因可能與某些階段的女性特有情緒障礙有關。

關於女性特有的情緒障礙,包含:經期前情緒障礙症、周產期憂鬱症及更年期情緒障礙。以下將從「孕產婦」角度,說明相關憂鬱狀態。 


一般憂鬱情緒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部分孕產婦可能有明顯的情緒變化,如:突然地哭泣、焦慮、激動或情緒低落等,尤其又以初產婦和前胎過程不順的產婦最為常見。

舉例來說,從生理不適(孕吐、痠痛、疲倦等)、精神壓力(自己、夫家、娘家、工作、產後育兒等)、母胎狀態(妊娠疾病、胎兒發育)到家族病史等等,都可能是促使孕產婦產生憂鬱情緒的原因。

不過,只要能逐漸自我調適、尋求他人支持,大多數孕產婦的憂鬱情緒在產後數天就會自動緩解,不用過於擔心。


周產期憂鬱症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中,對「周產期憂鬱症」的定義如下:媽媽在懷孕期間或產後1個月內,出現符合重鬱症診斷的臨床症狀。

楊聰財醫師表示,一旦孕婦經確診為憂鬱症患者,必須儘可能維持身心狀態穩定,以順利度過孕程、產程。否則,將可能發生「分娩前後的情緒障礙」:產前焦慮、恐慌症狀發生機率大增,甚至還可能影響胎兒發育(如:體重過輕),或造成早產、難產等狀況;產後,將嚴重影響自身精神狀態、親子互動和家庭關係。這類患者應儘快就診,必要時需接受抗憂鬱藥物的治療(如有服藥,可能須暫停哺乳)。


產後精神病

比周產期憂鬱症更嚴重的精神障礙問題,就是「產後精神病」。相關統計資料顯示,患者大多為初產婦,平均每500~1,000人就可能有1人如此。症狀變化迅速,容易有被害妄想,或有嬰兒畸形、死亡或魔鬼化身等幻覺,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自殺或殺嬰的念頭。此類患者必須儘快就診、住院及接受相關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