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妊娠高血壓.對母胎傷害大

妊娠高血壓.對母胎傷害大

如果懷孕前本身沒有慢性高血壓病史,懷孕20週前也沒有被檢測出高血壓,一直到滿20週後才測出收縮壓≧140mmHg和舒張壓≧90mmHg的狀況(間隔6小時、測量2次,皆是如此),就代表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國明表示,相較於一般孕婦,體態肥胖、高血壓家族病史、孕期體重增加太快、前胎曾罹患妊娠高血壓等4種類型的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的機率更高。一旦罹患妊娠高血壓,又出現其他合併症狀,如蛋白尿、水腫等,嚴重者將會演變成子癇前症,對母胎傷害很大(母體視力模糊、胎盤剝離、胎兒發育不良、早產等)。

妊娠高血壓的相關治療

一般來說,孕婦會經由產檢得知罹患妊娠高血壓與否。若被確診,醫師會視孕婦狀況,評估是否需給予降高血壓藥物治療。同時,也會密切監測肝功能、腎功能等狀況,觀察孕婦外觀的浮腫程度、是否有痙攣跡象等,以避免引發後續更嚴重的症狀,如子癇前症。

他補充,針對前一胎曾罹患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好發族群),醫師有時候會開立微量的阿斯匹靈,讓孕婦每天服用(甚至服用到生產前),以預防妊娠高血壓的發生。 

控制血壓‧從飲食和運動著手

若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僅有血壓偏高問題,無其他明顯不適症狀,則可在醫師和營養師的同意下,採取飲食(均衡、低鹽)和適度運動的方式來控制血壓,而平日則須定期監測、記錄血壓變化,有任何疑問就應隨時回診,以維持母胎穩定、健康。

蕭國明醫師表示,在產後2週,產婦的血壓值會逐漸恢復正常。若沒有,日後演變為慢性高血壓的可能性偏高,建議儘快就醫檢查、治療。

建議至醫學中心生產較佳

蕭國明醫師建議,有上述3種狀況之一的孕婦,最好能至醫學中心等級產檢、生產,以提高孕婦順利生產、胎兒健康存活的機會。

他進一步說明,這類醫療院所通常會設立「高危險妊娠專科門診」,會有專業的醫師,針對高危險妊娠的女性進行較精密的醫療檢查與照護。

此外,醫學中心也設有「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能針對先天發育有異常的新生兒或早產兒等,提供即時、專業且完整的治療與照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