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寶寶出生老公就失寵了?

寶寶出生老公就失寵了?

(2020.07 更新) 寶寶出生後,新手媽咪要忙著許多育兒大小事,包括學著餵奶、觀察孩子是不是餓了、為了什麼事情而哭,此時,若不用心把另一半納為育兒盟友,很容易因為意見分歧,或覺得老公幫倒忙,而影響夫妻關係。

共同面對角色轉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林如萍教授表示,其實,爸爸這個角色也是一樣的,若媽咪總是將育兒大權握在手裡,讓老公缺少與孩子磨合、適應彼此的機會,總是難以參與其中,漸漸可能就會成為媽媽口中的「絆腳石」。

懷孕的日子裡,生理上的種種變化都在提醒著媽咪,「妳的肚子裡有小寶寶喔!」這正是女性必須提前做好「我要當媽媽了」的準備,林如萍教授表示,這段過程中,夫妻倆就必須開始一起規劃寶寶出生後的各種相關問題,例如:工作、家務、育兒、經濟等,為了共同的目標進行討論、做決定,等到真正從「2個人」變成「我們3個」的時候,才能減少意見不和、爭吵與磨擦,共同承擔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

她建議,孕媽咪可試著請先生陪同每一次的產檢,讓他能夠了解胎兒在各個時期的變化,以及自己捧在手心上疼的老婆,正為了保護兩人愛的結晶,所承受的不適與付出;一起上媽媽教室、吸收育兒知識、感受胎動、挑選嬰兒用品等,讓夫妻共同面對懷孕這件事,一塊經歷成為父母的角色轉換過程。


育兒需要練習與熟悉

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器官發育成熟度也會有所差異,帶養方式無法以書本上的知識或他人經驗談相提並論,照顧者必須自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與一次次的練習,才能漸漸與孩子培養出默契,並且熟悉照護方式。

林如萍教授指出,其實很多時候不是爸爸不會照顧孩子或是不願意顧孩子,而是他根本沒有足夠的機會可以練習,她舉例說明,有些新手爸爸在寶寶滿月了還不太熟悉怎麼抱寶寶,是因為在這一個月內,多數的親朋好友都會帶著祝福的心登門拜訪,除了媽媽哺乳的時間,人人搶著抱,爸爸真的有可能因為沒機會抱到寶寶,而「不會抱」。

當媽媽將育兒的工作交到爸爸手上的那一刻,發現老公竟然這個不會,那個不清楚,自然會感到不快,但造成這樣的情況背後,可能是因為自己愛護孩子的心,不曾放手讓老公獨立照顧孩子,剝奪父子認識彼此的機會。


訂定育兒基本原則

育兒之路絕對不會只有一條路可走,也不會只有一個標準,所以在看待對方做的每一件事時,要先問自己,這樣做有什麼不可以?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嗎?林如萍教授指出,彈性愈大衝突愈少,教養要掌握大原則,不斤斤計較細節。

譬如:媽媽很討厭爸爸抽菸、滑手機、打電動等行為,與其直接禁止爸爸抽菸,更彈性的做法是,孩子在旁邊的時候不要抽菸,或請到室外抽菸;滑手機可以,但儘量不要在孩子面前玩,也不要主動給他看;打電動可以,孩子睡著之後就是你的個人時間,不要因為自己的娛樂而減少陪伴孩子的機會。

訂定基本原則,也是給予雙方自由的一種方式,就像睡前不要和孩子玩太激烈的遊戲,避免他興奮過了頭而不睡覺,以「不要太激烈」為大原則,靜態的親子互動可以有很多方式,而不是限制睡前只能念繪本,如此一來,育兒之路就會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