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路上.誰最愛干預媽咪

育兒路上.誰最愛干預媽咪

在育兒這條路上,媽咪們必須耗費極大的精神與體力來照顧孩子,但總會有人出手干涉媽咪們教養方式,甚至是連走在路上都要接受路人的「指教」,讓照顧者備感無奈,直呼「壓力好大啊!」究竟是誰最愛干預媽咪?而令媽咪最害怕的又是怎樣的行為及言語呢?

路人不友善.媽咪外出壓力大

有鑒於許多媽咪的投訴及抱怨,兒盟2017年針對「育有6歲以下兒童的媽媽」進行調查,以線上問卷方式進行,總計回收 1,754份有效問卷,完成「社會友善育兒氛圍調查報告」,以此了解國內社會是否提供媽咪們友善及支持的育兒環境。

黃韻璇執行秘書指出,根據內政部2017年統計,國內老年人口已超過幼年人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雖然衛生福利部宣布成立「少子化辦公室」,盼能針對生育救濟、人工生殖、托育友善環境、兒少救助等,來刺激生育率,但若是社會氛圍並不友善,依舊無法增進媽咪們育兒的意願;如果社會整體對媽咪及孩子都很尊重,讓人覺得養孩子很自在,就會提升育兒的意願。

在「路人10大不OK行為」中,以擅自摸小孩的臉或是身體為最多(67%),其次是擅自拿食物給小孩吃(50.5%),或干涉、指責媽媽教養小孩的方式(45.5%)。雖然路人認為自己只是建議,但是對於媽媽而言,兩人又不熟,甚至根本不認識,卻斷然指責。因此希望路人更加包容和尊重家長的選擇,而不是要求媽媽們一定得要怎麼做才對,加上有時是口氣的問題,請不要以關心為名,讓媽咪們認為有被指責的感受。 

溫暖同理心.建立友善氛圍

「唯有狀態好的媽媽,才能養出狀態好的孩子,對孩子有好的照顧品質!」黃韻璇執行秘書呼籲,伴侶及親友能多伸出援手,讓媽媽至少有個半天或幾個小時可以喘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若是媽媽處在低落情緒中,很難好好照顧寶寶及冷靜的教養,畢竟只有媽媽快樂,寶寶才會開心。

而當媽咪出門在外時,也希望大眾對於在公共場合哭鬧的孩子,給予更多包容及體諒,有耐心的等待,絕對不對孩子及家長口出惡言及怒目相向;若遇到帶幼小的孩子、推嬰兒車的父母、抱小孩的父母,也請民眾於能力範圍內多留心及禮讓;最後則是在公共場合看到孩子及父母遇到麻煩需要協助,建議民眾可以先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忙,不要直接干涉,等詢問後確定需要幫忙,再適時伸出援手,這樣對彼此都是禮貌與尊重,以免好心協助,卻被誤認為壞人。若看到有違常理的狀況,可請求警察或社工協助,千萬不要透過拍照或錄影的方式,直接放到網路上給網友公評,往後恐怕對孩子造成傷害,使得幫助孩子的初衷大打折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