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錯誤讚美讓孩子失去動機

錯誤讚美讓孩子失去動機

〈2020.06.27更新〉不適宜的讚美,無助孩子能力的培養,如同Dreikurs(阿德勒的嫡傳弟子)曾說:「鼓勵之於孩子,就像植物之於陽光、空氣和水;而讚美就像巧克力糖,吃多可會蛀牙。」

沒有糖就不畫畫

大部分的家長明白從小在適當的時候讚美孩子,對孩子的能力發展具有正面影響,然而,不恰當的讚美,卻可能讓孩子對能力的養成失去動機。 

中崙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陳奕維舉例,心理學家曾針對孩童的動機設計一項實驗,實驗者將一群孩子帶至研究室中,在這個研究室裡放了許多色筆,讓孩子可以任意地在牆上塗鴉,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孩子很自然地拿起畫筆進行牆面創作。此時,為了研究「獎勵」如何影響孩子的動機,研究者開始提供餅乾、糖果等物品獎勵孩子的塗鴉行為,孩子也因為獎勵而認真塗鴉,但數次後,研究者告知不再提供獎品,孩子仍可繼續於牆面上塗鴉,但這些孩子卻因為失去獎勵,對塗鴉不再感興趣。

陳奕維心理師解釋,此即所謂認知上的過度辯證現象,孩子原本喜歡塗鴉的動機源於內在,但在大人開始給予獎勵後,孩子會自然的將內在動機轉換為外在動機,亦即原本喜歡塗鴉的內在動機,因為獎勵出現後,引導孩子認為獎品才應該是繼續塗鴉的動機來源,而忽略原本的內在動機(自然喜歡塗鴉的心情)。

陳奕維心理師進一步指出,如果孩子喜歡塗鴉,正確的鼓勵與引導應會強化他的內在動機,引發他對繪畫的熱情,使未來有機會讓他持續為熱情進行繪畫、發展繪畫的天賦,但若是錯誤的獎勵,在孩子尚未發現自己的熱情時,則可能會扼殺孩子做這件事情的內在動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