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甲溝炎的治療與照護爸媽必看!若症狀無緩解,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甲溝炎的治療與照護爸媽必看!若症狀無緩解,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若甲溝炎的症狀沒有獲得緩解,甚至演變成較嚴重的局部性發炎,可能會造成全身性反應,甚至還會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

鄭惠文醫師舉例,有些比較大意的長輩或爸媽,以為只要擦上藥膏,甲溝炎就會自然痊癒;然而,若患部仍持續紅、腫、熱、痛,甚至發炎範圍擴展,就要小心其是否已惡化或轉為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時甚至會引發全身性的發紅發熱。

治療方式.視發炎程度而定

關於甲溝炎的治療,鄭惠文醫師建議家長,要先釐清引起發炎的原因,並根據發炎程度與症狀的不同,採取不同處理方式。

以足部甲溝炎為例,爸媽應讓罹患部位放鬆,同時找出並儘可能先解除引起發炎的原因,例如鞋子過小、包覆性太多等,易使腳趾被擠壓而發炎,因此,爸媽應立即幫寶寶換雙合腳舒適的鞋子,修剪指甲,並調整治療期的走路時間比例。

如果手邊有抗生素藥膏(建議使用抗金黃葡萄球菌、葛蘭氏菌的藥膏),也可以先塗抹在寶寶的患部。但已經開始疼痛的話,建議儘早就醫。若經診斷為較嚴重症狀,醫師還是會開立口服藥,再搭配外用藥膏治療。

寶寶手部照護要點

鄭惠文醫師表示,雖然因手指照護不佳而演變成甲溝炎的狀況並不常見,但她仍提醒家長,有幾點要留意:

減少搔抓

寶寶小手出現搔抓行為的原因很多,例如被蚊蟲叮咬、異位性皮膚炎、疲倦、煩躁、缺乏安全感、身體某部位不舒服(抓耳朵、揉眼睛)等,一不小心,容易抓傷自己,同時也會對指甲造成刺激。因此,爸媽可考慮幫寶寶戴上紗布手套,但須留意時間不可太長,以免悶熱不適。

避免啃咬

若寶寶會習慣性啃咬手指,啃咬的動作和口水,也可能會影響指甲狀況。建議可為寶寶的小手包上紗布手套,適度隔絕,減少直接刺激。

修剪指甲

替寶寶修剪指甲,往往是許多爸媽頭痛的時刻。她說明,寶寶的手指細小,應選擇寶寶專用的指甲剪。另外,為了避免在修剪過程中傷到寶寶,或修剪時寶寶哭鬧讓家長備感壓力,建議在寶寶穩定熟睡的狀態下剪指甲較佳。

修剪指甲時,只要剪平即可,就能避免寶寶在身上留下抓痕,而爸媽可坐在寶寶正後方,以平時自己剪指甲的角度替寶寶修剪,也較能清楚觀察修剪的狀態。

鄭惠文醫師提醒,寶寶不太會表達,若有指甲發炎不適的狀況,有時在被爸媽發現症狀前,可能會先已哭鬧、食欲不振、煩躁等方式表現。建議爸媽平日多加觀察寶寶的狀態,若有異常,就應儘速就醫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