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年輕男性也有可能攝護腺異常!憋尿導致罹患風險高

年輕男性也有可能攝護腺異常!憋尿導致罹患風險高

許多人以為攝護腺異常是老男人的毛病,但調查卻發現,在短短5年間,國內30至40歲年輕男性攝護腺超音波異常比率,明顯增加,自8%攀升至24%,等於每4位年輕男性就有1 位男性攝護腺鈣化、肥大等問題。

多喝水、多排尿,避免憋尿

哈佛健診納祖德院長指出,攝護腺癌好發於65至75歲男性,近年生活型態改變,西化且飲食精緻,加上熬夜、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以及缺乏運動,以致過重,這使得攝護腺癌及異常年齡愈來愈低。   

哈佛健診發布一項男性健康統計數據,結果發現,30至40歲 男性攝護腺異比率逐年增加,症狀包括攝護腺鈣化、肥大,以及疑似攝護腺炎,其中以鈣化比率最高,達9成5以上。  

納祖德認為,「憋尿」是造成年輕男性攝護腺鈣化的最大主因。許多男性上班族白天忙於工作,下班後迷於線上遊戲,以致經常憋尿,時間一久,就會造成攝護腺發炎,而發炎癒後組織則會呈現鈣化點,年紀漸長,攝護腺肥大風險就愈來愈高。    

一旦攝護腺肥大,壓迫到尿道,就會引起進行性排尿困難,症狀為尿線細、射程短、尿流緩慢、尿流中斷。此外,攝護腺肥大,也會引發尿頻、尿急、夜尿增多,甚至尿失禁,造成諸多不便,不敢出門。 

納祖德指出,以往攝護腺癌患者很少發生45歲以下,最近幾年,卻有增加趨勢,提醒年輕男性,應該定期檢查攝護腺,包括攝護腺超音波和PSA攝護腺癌非特異性篩檢。

如何降低攝護腺疾病風險? 

1.盡量少吃高脂、高熱量飲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2.多吃含茄紅素的蔬果,如蕃茄、西瓜、木瓜。 

3.每天健走30分鐘,可改善攝護腺腫大。

4.多補充維生素E,幫助分解脂肪,可預防攝護腺腫大。   

5.避免吸菸和飲酒,及不必要的應酬,降低生活壓力。  

6.多喝水、多排尿,避免憋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