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幼兒照護指南-腸胃問題

嬰幼兒照護指南-腸胃問題

由於新生兒的腸胃系統還在發育階段,因而容易發生腸胃相關問題,如:溢吐奶、脹氣、腸絞痛等。在健兒門診中,又以溢吐奶的詢問頻率最高。


溢吐奶2主因

溢、吐奶的狀況,好發於前3~4個月的寶寶。蘆洲許修平診所院長許修平建議,父母應先了解溢吐奶的起因,才能進一步採取合適的處理方式,甚至決定是否須儘快就醫。而常見的溢吐奶起因如下:

1.括約肌尚未成熟

新生兒的胃與食道間括約肌(賁門)尚未發育成熟,無法緊閉密合。當寶寶喝奶後,很容易出現乳汁從胃逆流到口腔(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導致溢吐奶發生。

2.腹腔壓力增加

新生兒的(劇烈)哭鬧、咳嗽、排便等動作,都可能對腹腔產生較大壓力,加上賁門難以密合的狀態,往往會促使寶寶溢吐奶機率偏高。

降低腹腔壓力.減少溢吐奶機會

許修平醫師表示,想要預防溢吐奶的發生,重點為「別再增加腹腔壓力」,例如:少量多餐、拍打嗝、注意餵奶與躺臥姿勢、慎選乳製品等,都能有所幫助。

少量多餐:有些長輩或家長為了讓寶寶多吃點,會不自覺愈餵愈多,但偏多的乳汁反而容易在體內產生壓力而逆流。建議少量多餐,等寶寶餓了再餵即可。

拍打嗝:寶寶喝完奶後,家長必須幫忙拍打嗝,有助於減少胃部壓力。

注意姿勢:若用奶瓶餵奶,須注意餵奶時不要讓奶嘴頭壓迫舌頭,誘發嘔吐反射。喝完奶後,可讓寶寶呈側躺姿勢,以避免嗆奶發生。

慎選乳製品:部分配方奶寶寶可能因無法適應乳製品而溢吐奶,如乳糖吸收不良、對牛奶蛋白過敏等,建議家長可請醫師診斷,再評估是否需要更換配方奶粉。


需要就醫的狀況

一般來說,當寶寶溢吐奶時,只要照護後還有精神活力,食欲如常,整體生長狀態穩定,通常不會有太大問題。然而,許修平醫師表示,若發生以下症狀,則必須儘快就醫治療,以免惡化。

發炎症狀

當寶寶有腹瀉、發燒、精神活力差、嗜睡、嘔吐等症狀,甚至還會吐出胃酸、膽汁時,可能代表罹患腸胃炎或腦膜炎等疾病,必須儘快就診。

頭部受傷

新生兒的頸椎和腦部未發育完全,若受到外力劇烈晃動,則可能罹患搖晃症候群,有的還會合併頭部外傷、顱內出血等症狀,進而導致「噴射狀嘔吐」。因此,若察覺寶寶有昏迷、嗜睡、囟門膨起、持續嘔吐等狀況,應馬上就醫。

腸道阻塞

如果寶寶吐出的乳汁中,帶有黃、綠色的膽汁,則可能有腸道阻塞(導致膽汁淤積)的狀況,需就診治療。

幽門肥厚

此症狀起因為幽門(胃的底部開口)肥厚,使乳汁無法順利從胃流至腸道,進而造成溢吐奶,常見於3星期~1個月大的新生兒。因此,當寶寶不斷循環以下過程:每餐喝奶後出現噴射狀嘔吐、哭鬧,但吐完後,會想再喝奶,然後再吐……,就必須儘快就醫。


就醫前的觀察與記錄

當寶寶不舒服時,家長通常會緊急帶寶寶就醫,希望能立即獲得治療;但如果無法在門診中清楚說明寶寶病程變化,醫師僅能從臨床症狀診斷,勢必會耗費不少時間。許修平醫師建議,若家長能平日多觀察寶寶的飲食、活力、症狀變化等狀況,並化為量化的紀錄表,就診時給醫師參考,有助於醫師更精準掌握寶寶病情,給予最適切的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