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4~6歲‧不怕水是學習游泳的第一步

4~6歲‧不怕水是學習游泳的第一步

相較成人學游泳,學齡前孩子學游泳的的優勢在於對水的恐懼較少,如果出生後沒有嗆水或其他負面經驗,水感更可以輕鬆從頭培養。

學習游泳前‧先與水做朋友

羅賓游泳教室負責人暨游泳教練劉萬英表示,初期學游泳的關鍵點不在於動作,在於心裡對水的熟悉與認識,如果能先與水成為好朋友,在水中沒有恐懼並感到自在,則學習正確泳姿就能很快上手。 

劉萬英教練解釋,要與水做好朋友,培養所謂的水性或水感,是指瞭解水帶給身體的浮力、阻力或漂浮的感覺,所謂游泳為的是學習利用水的浮力讓身體完全沈浸其中,輕鬆的在水中找到身體平衡、在水中完全放鬆,以及學習與水相處,最後再順著水感找到身體前進的動力。 

促進生理發展與培養自信心

游泳的好處不勝枚舉,炎炎夏日,單純泡在水中就能消暑與獲得清涼感,是夏日親子出遊最受歡迎的熱門選擇,而練習游泳,能幫助孩子感覺統合與協調性的發展、促進左右腦平衡、增強心肺功能與增加身體柔軟度,加上游泳需要大量體力,往往能夠幫助孩子當天快速入睡,並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學習游泳也有助於增加孩子對自我學習能力的自信心與成就感,隨著課程難度增加,當孩子能夠透過練習逐一克服,便能增加他的正面學習經驗,有助於肯定自我能力。 

生理條件成熟有助泳姿學習

開始學正規泳姿的年紀,一般建議在45歲之後,此時孩子的肢體協調性較佳,較能了解指令後進行動作,也比較容易理解如何控制肌肉完成動作,劉萬英教練表示,游泳是非常要求感覺統合與四肢協調的運動,生理條件不夠成熟的孩子,對於指定的動作不容易達成,因此依照每個孩子生理發展的速度,有些孩子滿4足歲後就可以進入正規泳姿的學習,有些孩子則可能必須延遲幾個月後才能開始,但這都不影響日後學好游泳的成效,只要孩子正式學習前能夠持續保持對玩水的熱情與熟悉即可。

避免建立孩子的恐懼

正式學習游泳前,親子戲水的機會很多,劉萬英教練提醒,孩子對水的恐懼經常來自爸媽的驚慌眼神,她以自身經驗分享:女兒6個月後在水中學走路,不小心在水中跌倒後扶起,發現爸媽還是輕鬆的表情時,就明白這一點點的不舒服可以不用在意,從此奠定了孩子建立水感的基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