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幼兒照護指南-安撫睡覺

嬰幼兒照護指南-安撫睡覺

0~1歲寶寶是建立睡眠習慣的最關鍵時刻,出生後必須要靠爸媽幫忙,將睡眠習慣建立起來,才能在穩定的生活模式下健康成長!


建立睡眠習慣

剛出生的寶寶一開始會不斷睡睡醒醒,哭鬧的機會不多,大部分時間吃飽睡、睡飽吃,沒有固定的規律作息,可能每隔1至2小時吃一次,或是邊吃邊睡,媽咪在這段時間必須配合寶寶作息,需要大量的支持與協助。因此,從出生起,爸媽就可以先讓寶寶有日夜作息的建立,可利用明亮與昏暗的燈光來幫助寶寶區分醒著和入睡的環境差異,可以在白天保持明亮,夜晚則關掉室內燈光,保留一盞小夜燈,讓寶寶半夜醒來也不會害怕。

洪珮菱護理長表示,幫助寶寶自然入睡一覺到天亮的祕訣,首先要了解寶寶的天生氣質以及睡眠特性,通常出生後第三到四週開始,就可以觀察出寶寶喜歡哪一種哄睡方式。有時寶寶快睡著前也容易又驚醒哭鬧,這時,建議先不要馬上抱起,可讓寶寶側躺,並輕壓手部,以溫柔輕拍方式,培養自行入睡的習慣。

寶寶睡眠重要性

新生兒出生後,常常處在睡眠的狀態,所謂「一眠大一寸」,睡眠在嬰幼兒階段所佔比例最高,更是健全成長的必經過程。當寶寶熟睡的時候,大腦會分泌出「生長激素」,這種激素是決定嬰幼兒生長發育的關鍵,在孩子未足歲之前,每天其實除了喝奶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一般而言,0〜1歲的寶寶因生長發育所需,一天睡眠的時間約占13小時以上。

仰睡是最安全的睡姿

很多爸媽為了要讓孩子有漂亮的頭型、臉型,會覺得應該要讓寶寶趴睡,但目前經美國兒科醫學會證實,仰睡能減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率,且一有不適症狀,家長也能立刻觀察寶寶狀況。當仰睡時,寶寶全身肌肉放鬆,較不會壓迫到心肺、腸胃,且呼吸道保持通暢,較不會因口、鼻被異物掩蓋而造成呼吸困難,因此,爸媽要注意讓寶寶睡覺時,以仰睡的方式較為安全。



餵奶時間到了,需要叫起床嗎?

當寶寶餵奶時間到了,是否需要叫他起床,洪珮菱護理長表示,如果是3個月前的寶寶,由於主要的營養是母乳或配方奶,因此,必須養成定時定量喝奶的習慣,即便是睡著,依舊要叫醒寶寶讓他喝奶、拍嗝。3個月大以後,可以將時間拉長,或是將夜奶時間漸漸延後,但一切還是要以寶寶需求為主,配合其情況再去調整餵奶時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