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幼兒照護指南-沐浴清潔

嬰幼兒照護指南-沐浴清潔

新生兒個頭小、身體柔軟,總感覺全身軟趴趴不好清潔,其實,只要掌握訣竅,注意清潔順序與姿勢,幫寶寶洗澡也是每天最棒的親子互動!

新生兒洗澡重點

洗澡時先預備好適宜的場所、水溫、通風,營造一個安全、舒適的清潔環境,才能讓寶寶快樂洗香香。

幫寶寶洗澡時建議先從臉部→頭髮→身體正面(需加強皺褶處,例如脖子、腋下、鼠蹊、會陰部)→手腳→身體背面等順序來清潔,媽咪的一隻手托住寶寶頭部、脖子,另一隻手再抓住紗布巾一角沾濕擰乾後,先清潔臉部五官再洗到身體;當脫去寶寶衣物後,要小心放入浴盆,避免讓寶寶滑入水中。

最後檢查一下女寶寶會陰部,可能會卡一些胎脂,洗完澡後可用棉花棒沾植物性嬰兒按摩油,輕輕擦拭會陰部。


從出生開始,寶寶每天至少需要口腔護理一次,洪珮菱護理長建議可在洗澡前後清潔口腔,準備煮沸後溫開水與兩塊紗布(最好使用拋棄式滅菌紗布),先洗舌苔,再將牙齦上下及口腔內側仔細擦一圈,並注意需喝完奶後2小時再清潔。

有些寶寶洗澡時不斷哭鬧,常造成新手爸媽很緊張,建議可以先翻身洗寶寶背部,此姿勢會讓寶寶比較有安全感,較能減緩哭鬧情況。

沐浴前準備

一般人多在家中浴室幫寶寶洗澡,建議至少室溫維持在攝氏26〜28度之間,是寶寶感到最舒適的溫度。洗澡前先在床上將寶寶的衣物都攤開備好,準備植物性按摩油、嬰兒乳液或護膚膏,以及清潔鼻子、耳朵的棉花棒。洗澡水溫可先以溫度計測量,建議水溫為攝氏37度以上至40度以下的溫度最適宜。

洪珮菱護理長建議新手爸媽,可用月亮澡盆或有浴網的澡盆給寶寶洗澡,使用月亮澡盆最大的特色為洗澡的過程家長不需環抱寶寶,可讓寶寶呈斜躺姿勢洗澡,減輕新手爸媽的緊張感。

適宜的洗澡時間與次數

新生兒洗澡的最佳時間,建議可在每日均溫的最高溫度時洗澡,如果是夏天較為炎熱,可選在下午4點前幫寶寶洗澡。為防止寶寶溢奶,儘量在喝奶前洗澡,或是餵完奶後1〜2小時再洗澡。


臍帶護理要點

通常醫生會準備兩種酒精給媽咪,一罐是75%濃度用來消毒臍帶、另一罐95%濃度做為乾燥臍帶用。清潔臍帶時,先以滅菌棉花棒沾75%的酒精,以順時針方式由內而外擦拭2〜3圈,將臍帶根部清潔乾淨;再以95%的酒精由內而外順時針方向擦拭3圈。如發現臍帶有紅腫、分泌物或持續滲血,尤其是鮮血時,就必須儘速就醫處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