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利用四式泳姿,訓練孩子不同部位的肌肉,幫助骨骼發展

利用四式泳姿,訓練孩子不同部位的肌肉,幫助骨骼發展

報名游泳課程,建議家長以鼓勵的方式,讓孩子依自己的學習特性與進度完成階段性的課程目標。

捷式(自由式)

孩子學習游泳的入門姿勢,屬於水平延長、直軸的運動,可幫助孩子直線肌肉骨骼發展,拉長型的運動有助孩子身高增長。

特點:阻力小、速度快。

換氣:轉頭換氣時,轉頭、轉身體的角度與頭頂的位置決定換氣是否順利。

踢水:須善用大腿與臀部的力量,是孩子學習捷泳的其一難處。

划水:不只是手臂的移動,須運用核心肌群的力量轉動身體。

蛙式

具有先天體能條件的限制,孩子的腳踝與膝蓋必須非常柔軟方能游得好,但因為進階的蛙泳對膝蓋的磨損較多,因此不建議小孩以蛙式做為游泳姿勢的入門學習。 

特點:輕鬆的泳姿、速度最慢。

換氣:換氣學習的難度低。

蛙腳:強調腳踝與膝蓋的柔軟度,收腳、翻腳、夾腿須一氣呵成。

划水:對於幫助身體向前推進的效率是泳姿四式中最少的。

仰式

結合仰漂與自由式的動作運用,前提是不怕水,並能放心地仰躺在水上。 

特點:最省力的自救方式。

換氣:只要學會仰漂就能於水面呼吸,燈仍須遵循於水中運用。

踢水:須善用大腿與臀部的力量。

頭的位置:眼睛直視正上方。

划水:不只是手臂的移動,須運用核心肌群的力量轉動身體。

蝶式

只有當孩子學習進度超前,前述泳姿的學習都已熟練,才會進階到蝶式的學習與認識。

特點:著重肚子與腰的韻律感。 

換氣:正面換氣,須與身體動作配合,換氣不順,身體節奏也會亂掉。

踢水:配合身體的波浪式擺動帶出下半身的律動。

划水:與捷泳划水的方式類似,一樣須運用身體的力量,而非手臂或肩膀的力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