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不想上班、只要一工作就倦怠?原來是因為這個「原因」!

不想上班、只要一工作就倦怠?原來是因為這個「原因」!

(2021.01更新)「好累喔!不想上班」,這是很多年輕上班族共同的心聲,台灣第一份「壓力荷爾蒙健檢大數據」調查報告出爐,3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中,有7成8的人「抗壓荷爾蒙指數」偏低,壓力荷爾蒙偏高,出現疲倦、失眠、頭痛、焦慮等早衰症狀,最大願望就是不用上班,就有錢賺。

抗壓荷爾蒙偏低者應多多攝取抗壓食物。

聯安診所王鋒醫師表示,年輕族群抗壓荷爾蒙偏低,主因可分為經濟、感情等外在環境,以及飲食失衡、生活作息欠佳等內在因素,外在因素以經濟壓力、感情不順為主。

至於內在因素,則以飲食失衡居多,少吃綠色蔬菜、優質蛋白質,加上偏好含糖飲料及精緻糕點,以致體重過重或肥胖。有人嚴格控制體重,「少吃多動」,飲食過於清淡,導致身體發出警訊。 

調查發現,抗壓荷爾蒙偏低的年輕族群的10大表現症狀,第一名為過敏,其次為疲倦、失眠、頭痛、頭暈、容易焦慮緊張、胸悶、腹脹、腹瀉、易怒急躁。 

調查也發現,抗壓荷爾蒙不足的年齡層越來越低,一名18歲張姓大學生抗壓荷爾蒙(DHEA)卻嚴重過低,只有0.65,遠低於標準值1.63,探究原因,也跟飲食脫不了關係。 

原來他是標準的外食族、三餐均在外解決,喜好喝汽水、手搖飲、吃甜甜圈等高糖食物,幾乎不吃綠色蔬菜,以至於嚴重缺乏B6、B2、葉酸,這些都是抗壓荷爾蒙轉換原料。

由於長期高糖飲食習慣,讓該名大學生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使得身體容易過敏,常覺疲倦、失眠、頭痛、頭暈,成為朋友口中的「奧少年」。

王峰醫師建議抗壓荷爾蒙(DHEA)偏低者,多多攝取抗壓食物,包括橄欖油、亞麻仁油、苦茶,多吃雞肉、牛奶、豆漿、豆腐等豆製品,以及深綠色蔬菜、堅果類、五穀類、奶蛋肉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