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職場媽咪重回職場繼續哺乳,親餵瓶餵一起來,延長哺餵時間

職場媽咪重回職場繼續哺乳,親餵瓶餵一起來,延長哺餵時間

由於母乳富含嬰幼兒成長所需營養,對寶寶來說是最天然的食物,所以政府單位也大力提倡哺餵母乳;不過,職場媽咪們在回到職場後,總是會由於工作家務兩頭燒,以至於奶量銳減,所以為了延長母乳哺餵,可以挑選適合母乳媽媽舒適哺餵的好幫手「擠奶器」及仿乳設計的「奶瓶奶嘴」,讓媽咪們親餵瓶餵都上手。



源源不絕 有效引奶陣方法

當寶寶吸吮乳房時,會刺激分佈於乳頭和乳暈上的感覺神經,這些感覺神經的訊息會傳導至媽媽大腦中的下視丘,大腦就會知道寶寶正在吸吮乳房,必須讓母親分泌奶水,下視丘會進一步下達指令給腦下垂體釋放泌乳激素與催產素,在泌乳激素的作用下使泌乳細胞製造出奶水,儲存於乳暈下方的輸乳管(又稱輸乳竇),而在催產素的作用下,讓密佈於乳腺泡周圍的肌肉上皮細胞發生收縮,
進一步排出乳汁,因此剛出生的寶寶要頻繁吸吮乳房才會刺激乳房分泌奶水。而脹奶會讓乳房以為嬰兒不需要這麼多奶水,奶水的分泌會變慢和變少。

因此奶水要多,需要寶寶頻繁的吸吮並且有效率及正確的吸吮,等哺乳後,媽媽的乳房應該要覺得鬆軟及舒服,且乳頭不會有疼痛的感覺;正確吸吮可以觀察孩子嘴巴動作是吸一口、吞一口,嘴巴會張很大及有吞嚥的動作,奶陣來時甚至能聽到吞嚥聲,如果孩子只是黏在媽媽乳房上,嘴巴沒有什麼動作,即便黏在上頭一小時,也不算是有效的吸吮,所以除了正確含乳外,還要有效率的吸吮,乳汁儘量移出後讓乳房鬆軟,才會繼續刺激乳房製造奶水。

如果覺得擠奶不太順暢時,可以刺激輸乳竇來刺激泌乳、看著寶寶的照片和影片激發愛的荷爾蒙,或是讓乳房儘量放鬆,包括震動乳房、輕輕晃動乳房或使身體往前傾,讓胸部往前垂,利用地心引力來做震動,或是輕柔的搓揉乳頭,都是可以增加奶陣的方法。


回歸職場 媽咪的哺乳計畫

職場媽咪總會焦慮於回歸職場後,孩子就會「斷糧」沒有母乳可以喝,因此在坐月子期間就努力擠奶存母乳冰棒,但事實上不需要如此急迫,因這段期間是建立奶量平衡最順手的時候,如果加上擠奶來讓自己感到壓力是不必要的,只需要等到上班前一週,再開始擠奶即可,因為這時候比較能夠抓到寶寶要喝奶的時間,只需要儲存足夠上班第1天、第2天孩子要喝的奶量即可。
而選擇擠奶器時,為幫助媽媽泌乳順暢與舒緩漲奶時的不適,必須選擇適合自己的按摩模式、吸放力道及吸乳頻率,材質上也須選擇服貼胸部及柔軟的材質,如此一來才能夠滿足母乳媽咪的需求。等到上班後,針對不同職場媽媽的工作需求而做調整,盡量奶脹時就立刻去擠,回到家後再變回親餵的模式。

備齊工具 瓶餵寶寶好輕鬆

因應寶寶多元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奶瓶種類可說是琳瑯滿目,共分為玻璃、PES、PP等材質,建議可選用較耐熱且堅固耐用玻璃材質,除非有特殊情形,例如唇顎裂寶寶在含奶與吸奶部分,需要特殊材質的奶嘴搭配輕巧的PP材質奶瓶才會使用到;而PES塑膠奶瓶是不含擾亂分泌化學物質的塑膠,輕巧、耐摔,耐熱度可達180℃,能用蒸氣消毒、紫外線消毒以及煮沸消毒,奶瓶不會因熱而變形,所以單價較高。

由於每款奶瓶奶嘴的設計和作用各有不同,且產後媽咪做完月子回到職場工作時,通常會減少親餵時間,因此造成約4成的嬰幼兒發生乳頭混淆的問題,加上乳頭和奶嘴、奶瓶的構造明顯不同,當寶寶從親餵轉成部分瓶餵時,可能會發現吸吮媽咪乳頭時比較費力,為了要輕鬆喝奶,寶寶會漸漸排斥乳房親餵,變得只接受瓶餵方式,若媽咪此時又沒有做到定時擠乳,最後甚至會導致乳汁分泌量下降。所以建議父母除了維持親餵頻率外,可選擇仿乳設計的奶瓶奶嘴,讓寶寶在使用奶瓶奶嘴喝ㄋㄟㄋㄟ時,能夠如同親餵般的吸吮律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