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帶孩子享受自然之美‧漫遊步道這樣玩

【焦點議題】帶孩子享受自然之美‧漫遊步道這樣玩

步道,顧名思義就是以步行為主的道路,最有價值之處在於讓身在紅塵繁華的人們,隨時可沿著步道通往世外桃源,享受山林之美。

走在步道上,讓孩子慢慢走,慢慢看,隨時駐足停下觀察他認為有趣的事物。

臺灣各地都有步道,近年來在各地主管機關的努力下,相繼整建各式步道及連結道路,讓民眾便於使用,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趙介亭指出,簡單而言,有的步道沿途有豐富生態,有的則是純粹漫步健身,就看個人喜好!如果帶幼兒初體驗,可選擇有好走的階梯和石頭路,讓孩子願意自己邁開腳步,開心迎向大自然的懷抱。 

玩法1‧走多遠隨孩子高興

剛開始,孩子可能對於長時間走路有些抗拒,但沿路的景致必會激起孩子的好奇心,而展開探索的本能,建議父母放慢腳步,讓孩子慢慢走,慢慢看,隨時駐足停下觀察他認為有趣的事物。趙介亭表示,「走多遠,隨孩子高興,不一定一次就要走完全程,把自主權交給孩子,讓他決定是否要繼續走下去」。

玩法2‧用心觀察沿途風景

步道的兩旁風景,就是等著孩子探索的寶藏,趙介亭指出,「步道兩旁存在萬物,不要自我設限一定要看到什麼,隨遇而安」,可能是小花小草,可能是溪溝中的各式生物,孩子想看什麼,就停下腳步等待,讓他看個夠。即使只是拾起掉落在地上的植物,也值得用心觀察;如果是昆蟲,不妨來個近距離接觸,讓孩子學習用友善的方式對待大自然。

玩法3‧與沿途指標拍照

隨時與標示海拔高度或步道長度的指標拍照,可以做為孩子挑戰步道健行的寫真紀錄,並以此激勵孩子,「再走多遠,我們就會到達……」,讓他對於「還要走多遠」有個心理準備。另外,也可拍下各類說明牌,做為自創主題資料庫或圖鑑的素材。 

行前準備相關資訊

全國步道查詢系統: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T_index.aspx

規劃時間:約半天至一天。

建議穿著:長袖衣褲、包腳鞋、遮陽帽、冬天則需要保暖衣物。

裝備:飲用水、糧食、毛巾、雨具、隨身包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