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男性結紮7大迷思‧動刀前先三思

【焦點議題】男性結紮7大迷思‧動刀前先三思

38歲陳先生,最近2週因自覺睪丸腫大疼痛,且持續未消而就醫,檢查發現副睪丸發炎,經治療後好轉。陳先生強烈質疑是因為一年多前接受結紮手術而引起,在診間就對太太多所抱怨。

男性結紮不影響健康,但在動刀之前應三思而後行,和伴侶或家人好好溝通,真的不想有孩子時再做決定。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男性的結紮與動物的結紮是完全不同,男性結紮是把輸精管截斷,使精蟲無法運送,達到避孕的效果;動物的結紮(閹割)會將生殖器官全部取出。

坊間對於結紮最常見的7大迷思:

1.會不會影響性功能?

2.男性荷爾蒙是否會減少?

3.會變胖?

4.是否影響射精?

5.比較容易罹患攝護腺癌、睪丸癌?

6.可以預防性病?

7.結紮就一勞永逸不會懷孕?

以上都是不正確的。男性結紮只是達到避孕效果,對健康並無其他危害。

周固提到,男性荷爾蒙是由血管運送,精蟲由輸精管運輸,結紮是切斷精蟲的通路,不會影響男性賀爾蒙的分泌,因此對於常見迷思的前三項:性功能、男性荷爾蒙、發胖,是不會有影響的。

至於是否影響射精?周固說明,結紮後仍可正常射精,結紮是將輸精管截斷,並不會影響控制射精機轉的神經及血管。精液大多是由攝護腺和儲精囊產生,並不會經過輸精管,結紮後的精液量不會減少,只是精液中沒有精蟲。

結紮後較易罹患攝護腺癌、睪丸癌?目前許多研究顯示,結紮不會增加罹癌機會,而是有相關家族史者機率較高。

結紮可以預防性病?周固表示,性病的傳染是因黏膜接觸及體液交換而發生,因此結紮並無預防性病的效果。要預防性病應避免危險性行為、固定性伴侶,才能夠有效預防。

結紮就一勞永逸不會懷孕?周固說,男性結紮是將輸精管截斷,在術後性行為仍要避孕,直到射精15次以上或術後34個月,回診確認無精蟲,才算達到避孕的目標,但仍有0.1%的機率輸精管會自行接通,因此並非100%絕對不會懷孕。

男女生理結構不同,男性的輸精管位於陰囊表淺處,而女性輸卵管則在體內較複雜,男性結紮手術只需局部麻醉,約1020分鐘就可完成,且術後男性荷爾蒙、性功能、射精功能、精液量皆不受影響,術後併發症少;女性則需全身麻醉才能達成,手術較為複雜,因此,以安全的角度來看,男性接受結紮手術較女性好。

最後周固提醒,隨著社會觀念的改變,愈來愈多夫婦不想再生育會考慮接受結紮,但總是會有各種擔憂,最常聽見的就是此次提到的7大迷思。

其實男性結紮不影響健康,但在動刀之前應三思而後行,和伴侶或家人好好溝通,真的不想有孩子時再做決定。以免日後後悔,還需手術接通,不僅花費高昂,即使順利接通,生育力也會大打折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