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甜食好吃熱量高易脹氣.7方法聰明吃

甜食好吃熱量高易脹氣.7方法聰明吃

(2021.08更新)熱量高的甜食在人體中代謝,需要消耗能量,最後轉化為脂肪貯存於體內,因此,甜食吃太多,容易造成體重增加。此外,也容易因脹氣、消化不良而覺得不適。



甜食魅力難擋,若無法克制對甜食的喜好,就更要學習如何聰明吃甜食,避免被脹氣或消化不良的不適感所困擾。也愛吃甜食的馬偕醫院內科部肝膽腸胃科主任陳銘仁提出以下建議:

7招聰明吃甜食

1.少吃為宜:這些甜食最後一定會消化,只是消化時間長短因人而異,需要自己依當時的身體狀況決定食用量的多寡。

2.以好消化的輕甜食為主:如果甜食中難消化的成分少,如奶油少、雞蛋少,那麼引起不適感的機會也隨之降低,他建議,「如果真想吃,不妨退一步,吃不油膩的輕甜食就好」。

3.避免空腹吃:陳銘仁醫師表示,「空腹時,熱量吸收的效果最好,且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吃進較多的量」。若是像起士蛋糕這類熱量較高的甜食,最好在飯後,因可與正餐中的食物纖維一起消化,熱量吸收會比較少,且不容易吃多。

4.避免睡前吃:吃了很快就平躺睡覺,容易讓消化食物的胃酸逆流,而使人感到不舒服;也避免熱量容易轉化成脂肪留在體內。

5.如享受下午茶般的慢慢吃:甜食吃得愈快,血糖上升就愈快,使熱量愈無法消耗,而停留在體內轉變成脂肪,他建議,「吃甜食應就像享受下午茶一般的慢慢吃,特別是重口味的甜食,讓胃能夠分段消化,同時,應搭配一杯口味不甜的茶,可以解油膩」。

6.吃多少量力而為:甜食會消耗身體的維生素B,因此,當身體疲勞或有感冒跡象時,就不要吃甜點,否則會更累。陳銘仁醫師建議,「如果嘴饞,就選輕甜食,減少消化的負擔」。

7.優先選擇搭配堅果、水果的甜食:若甜點有以堅果、新鮮水果或果乾等做為裝飾物,應優先選擇食用,「讓這些搭配材料的纖維質幫助消化甜食」。



延伸閱讀

女人總有第二個胃吃甜食.但愛吃甜食的後果是這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