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刺青女染髮嚴重過敏‧原來身體對過敏成分有記憶

【即時新聞】刺青女染髮嚴重過敏‧原來身體對過敏成分有記憶

身體對於過敏竟然有記憶!一名36歲女性在染髮後嚴重過敏,髮際、臉部、耳朵紅腫灼熱,就醫確定為對於染劑中的「苯二胺」過敏,往前追蹤,起因竟是3個月前,她在峇里島旅遊體驗暫時性彩繪刺青,過敏記憶讓她染髮也過敏。

曾因彩繪刺青而過敏的人,在染髮時,應該慎選染髮劑,千萬不要使用含有「苯二胺」的產品,以免過敏連環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任溫素瑩指出,「苯二胺」常見添加於黑色、深咖啡色等深色染髮劑中,屬於容易產生接觸性的過敏成分,為此,市售染髮劑必須標示「使用前必須先做過敏測試」等警語。 

衛生福利部明訂染髮劑所含的「苯二胺」濃度不得超過2%,不過,許多民眾至東南亞旅遊時,體驗了暫時性彩繪刺青,顏料如果含有過高的「苯二胺」,就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溫素瑩主任說,東南亞傳統暫時性彩繪刺青,原本以安全性高的指甲花(Henna)做為染料,但愈來愈多業者添加了「苯二胺」,讓彩繪顏色更深,且著色時間更持久。 

國外研究發現,部分染料的「苯二胺」濃度達到64%,過敏風險大增,甚至可能誘發日後過敏的機率。

溫素瑩主任解釋,「苯二胺」過敏屬於第四型過敏反應,通常第一次過敏為接觸「苯二胺」後的1至2週出現接觸性皮膚炎臨床表現,此時,身體對過敏成分產生記憶,只要第二次又接觸到「苯二胺」,不用一兩天,就會產生過敏反應。

該名36歲女性就是典型個案,以前染髮從未出現過敏症狀,但3個月前去峇里島旅遊,體驗了暫時性彩繪刺青,返台後,彩繪位置過敏紅腫、發癢、起水泡。

有了過敏經驗後,日前頭髮染成深咖啡色時,再度接觸到「苯二胺」,從來染髮不曾過敏的她,染後幾個鐘頭就嚴重過敏,頭皮嚴重腫脹、發癢,連髮際、臉部、耳朵都紅腫灼熱。

溫素瑩主任提醒民眾,至東南亞旅遊時,不要輕易嘗試彩繪刺青,對於對染髮劑過敏的人,更不要體驗刺青。至於曾因彩繪刺青而過敏的人,在染髮時,應該慎選染髮劑,千萬不要使用含有「苯二胺」的產品,以免過敏連環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