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盛夏NG 3行為‧小心過敏反應變活躍

【焦點議題】盛夏NG 3行為‧小心過敏反應變活躍

常聽到中醫「三伏貼」可以抗敏,但你可知道盛夏的三伏天為什麼是最適合改變過敏的好時機嗎?中醫治療過敏多採「冬病夏治」理論,如果能趁一年當中最酷熱、陽氣最旺的三伏天期間,讓身體益氣固表、溫經通絡,便能為人體補充元氣。正氣充足、免疫走向健全,自然可避免秋冬嚴重過敏的發生。

 

天氣熱很多人愛吃冰、吹冷氣,頻繁進出冷氣房。冷熱快速交替之下,容易造成冷刺激,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鼻過敏症狀。

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雖然臨床上秋冬過敏就診的人數較多,但其實過敏之所以在秋冬症狀加劇、頻率增加,可能是夏季錯誤行為累積而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顏宏融醫師亦強調,夏季過敏症狀通常不若秋冬嚴重,許多患者輕忽「隱性過敏」的威脅,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不自知,正氣衰弱、病氣易累積,恐導致過敏反應變活躍,影響免疫走向。

許多民眾忽略夏季抗敏的重要性,但陳欣湄醫師說明,人體免疫走向的建構是一種長期的過程,而夏天常見的3NG行為,更將埋下秋冬過敏症狀大爆發的種子:

NG1:冷氣冰品不離身

天氣熱很多人愛吃冰、吹冷氣,頻繁進出冷氣房。冷熱快速交替之下,容易造成冷刺激,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鼻過敏症狀。

NG2:環境不清惹塵蟎

塵蟎靠食用人體的皮脂分泌物或角質為生,平均一條棉被可棲息20萬至70萬隻塵蟎。而夏季高溫潮濕再加上人體流汗,更將導致棉被上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大量孳生。若維持與秋冬同樣的寢具清潔頻率,過敏症狀恐難斷絕。

NG3:隱性過敏發炎不理睬

夏天過敏症狀通常較不明顯,患者可能僅出現鼻子癢、打噴嚏等不至於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的輕微反應,多數人會選擇忍一忍就過或放著不管,而未採取積極的治療手段。然而當身體長期處於隱性發炎狀態,長期下來容易讓免疫系統傾向過度反應,久而久之,會增加過敏反應的次數,甚至會加重過敏的嚴重性。

陳欣湄醫師以西醫理論解釋,過敏體質的形成是導因於身體免疫細胞TH2活性較強,為了抵禦過敏原釋出組織胺造成紅腫、充血的現象。過敏民眾如欲降低對過敏發作頻率,提前預防秋冬過敏,應該從症狀較和緩的夏季開始著手,降低隱性過敏的發炎頻率、調整體質,提升免疫細胞TH1的活性,平衡免疫細胞TH2活性。

顏宏融醫師也強調,根據中醫理論,過敏的人多是虛寒性體質,通常體內正氣不足,造成容易被外邪(如過敏原、冷刺激)影響。

中醫所謂的「正氣」,與西醫「免疫力」屬相同概念。若體內長期正氣不足、失衡,體質就會長期偏向邪氣旺盛的過敏反應路線,也就是TH2較活躍的免疫走向。甚至有可能誘發過敏基因表現增加,讓原本小時候過敏症狀不嚴重的民眾,就此開啟過敏生涯。

顏宏融醫師進一步解釋,中醫治療過敏多採「冬病夏治」理論,雖然夏季隱性過敏導致的累積發炎短期不會造成嚴重影響。但如果能趁一年當中最酷熱、陽氣最旺的三伏天期間,讓身體益氣固表、溫經通絡,便能為人體補充元氣。正氣充足、免疫走向健全,自然可避免秋冬嚴重過敏的發生。

顏宏融和陳欣湄兩位醫師結合中西醫免疫同源理論,攜手推出「調整過敏體質333守則」,建議三伏天搭配三伏貼,幫助身體提高免疫抵抗力;除三伏貼之外,平常時可補充通過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或益生菌,增加免疫細胞TH1活性,降低免疫細胞TH2活性,減低細胞釋出組織胺造成紅腫,避免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回復身體正常免疫走向,從盛夏就開始抗過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