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Doctors call in】兒童頸部淋巴結腫大

【Doctors call in】兒童頸部淋巴結腫大

案例分享: 曉芳有個可愛的2歲兒子,前幾天幫他洗澡時,忽然摸到其頸部有硬塊,曉芳趕緊帶兒子就醫,醫師觀察後發現是細菌感染,導致急性頸部淋巴腺腫大。

淋巴結腫大發生原因

淋巴組織包括血液中的淋巴球、身體組織間的淋巴腺及淋巴結、胸腔內的胸腺、腹腔內的脾臟、以及腸壁內等多處的淋巴組織。正常新生兒的淋巴結並不會有腫大情形,但隨著兒童發育成長,接觸外界各類抗原刺激,例如病毒或細菌感染,會使淋巴組織增生而腫大。

兒童時期的正常淋巴結變大,多為1公分之內且大小不變、觸摸時,孩童不會有任何異樣感覺,感覺表面圓滑且略有彈性、位置略可移動。在青春期前,這類正常的淋巴結變大會縮小甚至完全消失。

淋巴結若異常腫大,最常見是受到病菌感染。淋巴結有過濾微生物的功能,細菌入侵時會導致發炎而腫大,此即為急性淋巴結發炎,一般感染後數小時至數天內腫大,局部會出現紅、腫、熱、痛,偶爾合併發燒。臨床上常見的狀況例如:罹患呼吸道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扁桃腺腫大;牙齦細菌感染導致鄰近淋巴結腫大,這類腫大的淋巴結在感染獲得控制後,大多會逐漸縮小及消失。

此外,過敏性鼻炎及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容易因鼻腔時常發炎或搔抓皮膚造成皮膚破損而感染,造成鄰近處淋巴結腫大。 

如何辨識淋巴結良性或惡性?

兒童淋巴結腫大極少數是因為惡性腫瘤入侵淋巴結引起,此類淋巴結腫大可以在短時間或長時間內發生,偶爾是全身多處淋巴結腫大。局部腫大處多無疼痛感,觸摸時無溫熱感,堅硬且固定不動,通常合併持續發燒、體重減輕、食欲不佳、精神差、肝脾腫大、骨頭痛、皮膚有出血點或大面積瘀青等症狀。

要辨別良性或惡性淋巴結腫大,可從以下特徵加以區分:

‧良性淋巴結腫大

1.位置在後頸部。

2.約在1公分以內,持續一段時間大小不變,感染控制後略為縮小。

3.每個淋巴結獨立分明、表面圓滑,略有彈性。

‧惡性淋巴結腫大

1.位置在前頸部或鎖骨上區域者。

2.淋巴結持續腫大,大小常常大於1公分以上。 












葉庭吉醫師

現任/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臨床研究員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顧問醫師
   台灣癌症基金會顧問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