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我又流產了!

【Doctors call in】我又流產了!

上個月門診的時候,有一對夫妻滿臉愁容的走進來。這位太太告訴我,她目前懷孕週數應該是第9週,但昨天在另外一家診所照不到心跳,醫生建議放棄;先生接著問我:「這種情況已經經歷過3次了!我們到底能不能擁有自己的寶寶呢?」

以前教科書上,認為3次以上稱作「習慣性流產」,發生機率約略為千分之三左右。但在門診看來,我發現被這問題困擾的女性可能會越來越多!

發生原因

究竟導致流產原因為何?我想可以先簡單區分成兩大類:

1.胚胎本身先天的問題:在精卵結合的瞬間,染色體配對的錯誤,而導致了無法形成正常的胚胎。

2.母體的環境因素:例如著床位置不佳、母體懷孕荷爾蒙不正常、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母體接觸有害物質和藥物等等。 

先來談胚胎本身的問題,絕大部分染色體配對的錯誤,都是來自於偶發事件。所以通常第一次流產的病人,我們很少會要檢查父母親的基因。但如果反覆性流產,我就會建議父母親雙方,要檢查一下有沒有可能基因異常的現象!

再來談母體的環境因素,例如:著床位置過低,或者著床位置處在子宮角,有些則是著床位置周圍有息肉或肌瘤,這些情況都會導致懷孕胚胎著床不穩定,甚至於流產。而母體自體免疫系統異常,近年來似乎有急遽升高的趨勢,如:紅斑性狼瘡、S蛋白數值過低等等,所以有些反覆性流產的媽咪,我也會建議要檢驗自體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

檢查方式

反覆流產超過3次以上的婦女,我會建議進行詳盡的流產檢查,包含以下項目:

  • 婦科超音波:詳細評估有無任何子宮肌瘤、內膜息肉以及子宮形狀,確定有無影響著床的因素存在。
  • 基礎體溫:要找出有無排卵異常,以及確定黃體期是否有無不足。
  • 夫妻雙方染色體:雖然機率很小,但還是要看夫妻染色體有無先天上的異常情形。
  • 女生自體免疫系統檢測:包含甲狀腺、紅斑性狼瘡、S蛋白、凝血功能檢測。 

流產雖然傷痛,但絕大部分都屬於機率問題,不要灰心,只要我們做好萬全準備,寶寶一定會再來找我們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