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培養親子共讀習慣從小開始,3項原則為寶寶選讀合適繪本

培養親子共讀習慣從小開始,3項原則為寶寶選讀合適繪本

優質的繪本從寶寶的視角呈現世界的樣貌,雖然文字簡單,仍需家長用心體會品味,才能引領孩子一探究竟。

與寶寶共學

    雖然寶寶對繪本的專注時間短,又具有獨特的閱讀行為,但不代表0歲的親子共讀不具意義或引不起孩子的興趣,盧怡方老師提醒家長,親子共讀習慣的培養,不是沒有立即回饋就代表沒有成效,即便每次的時間有限,但在持續的共讀行為中,孩子對閱讀這件事會逐漸熟悉、對繪本會慢慢建立起更多興趣,寶寶的各項發展也會在潛移默化中持續被影響。 

    優質的繪本從寶寶的視角呈現世界的樣貌,雖然文字簡單,仍需家長用心體會品味,才能引領孩子一探究竟,閱讀出深意與樂趣,有時家長初讀得不到共鳴的繪本,卻可能是寶寶最愛的那本讀物;反觀家長容易理解、太一本正經的類教科書式繪本,有時可能反而無法引起孩子的興趣。因此,親子共讀可以說是家長重新學習用寶寶視角從頭認識世界的共學媒介,可以創造親子話題,也需要家長用心投入。 

    盧怡方老師建議,共讀的頻率每天固定一個時間或是每周固定一個時間都沒有關係,過程中視寶寶的狀況,如果寶寶想離開,不用強迫閱讀,就算今天只完成一頁的共讀,下一次可以再從第二頁開始,重點在於讓寶寶留下一個快樂的經驗,而非堅持一次讀完一本書。

嬰幼兒選書原則

    同一本繪本,對應不同年齡層的寶寶能有不同的說故事方法與互動,例如:同一本繪本,孩子還小時,以朗讀的方式;孩子大一點時,以問答的方式引領思考與表達等。為寶寶選書的原則如下: 

1.適合的文字特性

    固定重複的語句為寶寶帶來安全感,也因為可預測性,所以會讓寶寶在預期下一頁時產生成就感,例如:「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我看見一隻紅色的鳥,在看我;紅色的鳥,紅色的鳥,你在看什麼,我看見一隻黃色的鴨子,在看我。」而句型模式對稱,則讓家長在朗讀時,可以用富有節奏的語調念出,提高寶寶的注意力與興趣。 

2.容易操作與探索

    例如:選擇圓角的硬頁書或布書,可容忍寶寶的啃咬與丟擲,也不怕造成孩子受傷,且翻頁容易,對精細動作還不熟練的寶寶來說,可增加孩子的成就感;感官或玩具書,如:翻翻書、觸覺書、立體書等,也是提供寶寶探索、邊玩邊讀的有趣讀本。 

3.貼近生活經驗與容易參與

    例如:容易琅琅上口的兒謠、句型重複的語句或故事情節,能讓寶寶輕易以語言參與;若繪本有設計可一起進行或模仿的動作,或是可觸摸、動手拉拉看的巧思,則可讓孩子在共讀時有動作上的參與。此外,當故事情節與寶寶的日常生活有所相關或類似時,更能引起寶寶的高度興趣。 

    盧怡方老師建議家長可以善用圖書館,讓寶寶接觸各種類型的幼兒繪本,可避免總是閱讀單一種類的繪本所造成的閱讀偏食,且除了繪本之外,親子共讀其實還能在生活中有所延伸,例如:閱讀常見的型錄、傳單,或實際生活中經常觸及的物品,如:水果、蔬菜等,透過讓孩子摸摸看、聞聞看等方式,可讓幼兒實際閱讀與參與世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