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自然哺育法:原來哺乳也可以這麼簡單!

自然哺育法:原來哺乳也可以這麼簡單!

哺餵母乳是哺乳類動物天生自然的哺育行為,早期社會尚無配方奶的選擇時,寶寶出生即接受母乳親餵是無庸置疑的唯一辦法,但隨著配方奶粉的引進,餵孩子飲用配方奶蔚為流行,母乳哺育的傳承也逐漸出現斷層。

回歸自然哺育法

    四季和安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暨好孕工作室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陳鈺萍表示,早期社會,女性產後幾乎與寶寶不分開,沒有時刻表,媽媽可以隨時滿足孩子的需求,因此幾乎不會出現寶寶含乳、擔心奶水不足或乳腺阻塞的問題,且母嬰之間也可以輕易達成供需平衡。閱讀至此,媽咪們也許會感到困惑,為何產後與寶寶不分開、隨時滿足孩子需求,會讓現在常見的母乳哺餵問題減少發生? 

    陳鈺萍醫師解釋,母體泌乳機制的運作,若母嬰不分離,在產後約1周,奶水量的調控轉由寶寶每天吸吮的次數與奶量決定,亦即寶寶需要的多(奶水移出的快且多),母體製造的奶水就會因應寶寶的需求而增加,當寶寶對奶水的需求減少,媽媽的身體也會偵測到奶水移出速度變慢,進而逐漸減少泌乳量。寶寶1天需要的奶量約750 c.c.至800c.c.,這是母嬰不分離的情況下,產後約1周即可達成的供需平衡。 

    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況下,早期社會的育嬰型態,依寶寶需求哺餵,母嬰之間的奶水供需容易達成平衡,媽媽不會因為過多的奶水阻塞造成疼痛或發炎,也不會因為寶寶吸吮不足,而使奶水減少分泌;產後母嬰不分離立即協助含乳,通常也比較容易喚醒寶寶的含乳本能,避免了初期哺乳可能遇到的含乳問題,因此,順利地哺餵母乳對早期社會的女性來說,稀鬆且平常。 



奶水不暢多與心理因素有關

    臨床上發現,先天乳房發育不足所造成奶水不足的情況小於1%,其餘為懷孕或生產的併發症所造成的延遲泌乳,因此,泌乳不足的真正案例其實不多。但因覺得「乳汁不足」而提早離乳的媽媽,歷年來在文獻上的統計資料,多達23~56%,細究其原因,多半與先天條件無關,反而常與心理因素如:壓力、自我限制或醫療處置等原因有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