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剖腹產‧術後觀察 要點

剖腹產‧術後觀察 要點

因施打麻醉藥物的關係,剖腹產後,產婦需要送到「麻醉恢復室」觀察半小時,由麻醉科醫護人員照顧,確認生命徵象穩定後,才送回產後病房。接受半身麻醉(脊髓麻醉)者,須平躺6至8小時,勿將頭抬高,可避免頭痛的併發症,硬脊膜外麻醉與全身麻醉則無此限制。


要點‧觀察生命徵象

三軍總醫院麻醉部研究醫師林韋霖指出,在麻醉恢復室的觀察重點以呼吸、心跳、血壓與血氧氣濃度為主,也會觀察是否有產後出血的狀況,若有的話,立即call產房。接受麻醉的病人在恢復過程中,可能出現疼痛、血壓低、噁心嘔吐、寒顫等狀況,醫護人員都會立即給予適切的處理。

他補充,「麻醉藥物的有效時間約2小時,何時恢復視手術時間長短」,也就是說,手術時間長的話,術後不久,藥效就會消失;如手術時間較短,等待藥效消失的時間就會較長。

要點‧安裝點滴式自控止痛

當麻醉藥物退掉後,傷口的疼痛正式考驗產婦的耐痛力,不只傷口痛,還有子宮收縮的痛,這時,需要止痛藥物的幫助。林韋霖醫師表示,「可透過適當的止痛藥物進行疼痛控制,有助讓產婦儘早恢復體力而提早下床活動,促進傷口復原、減少併發症等」。

除經點滴給藥外,產婦若選擇自費自控式止痛,就在恢復室完成點滴自控式止痛的安裝並觀察藥物效果,經輸液靜脈建立止痛藥專用幫浦,產婦可依個人疼痛需求,自行按壓按鈕,讓微量的止痛劑進入人體,達到止痛效果,通常使用時間約兩天,也可視產婦狀況延長使用時間」。


要點‧給予保暖措施

當麻醉藥物逐漸消退,總會讓人冷得發抖且直打寒顫,除了手術房的溫度較低,林韋霖醫師解釋,「麻醉藥物會讓血管擴張,先是讓人覺得熱,之後則有失溫現象,因此,術後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利產後恢復」。

在麻醉恢復室,以暖風機持續把熱風送進被子內,幫助產婦維持體溫,待麻醉藥物消退完全後,就能恢復正常體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