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剖腹產‧手術進行 要點

剖腹產‧手術進行 要點

恍惚間,只見醫護人員低頭進行手術,隱約中,不時聽到彼此的交談聲、手術器械撞擊聲,還有監測生命徵象儀器發出的嗶嗶聲,聲音忽遠忽近,影像忽明忽暗,讓人有如夢似幻的錯覺。當一陣陣的啼哭聲悠悠傳來,瞬間自恍惚中清醒,即使身體不聽使喚,此刻,只想將寶寶輕擁入懷。


要點‧下刀狀況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表示,下刀位置約在恥骨聯合上方3、4公分處,至於長度,要讓足月兒的頭部順利取出,約要切開9公分的傷口,「腹中線左右各4指幅的長度,大概8至10公分」。以皮刀劃開皮膚後,再用肉刀依序切開皮下組織、筋膜、腹膜、子宮筋膜層、腹腔、子宮肌肉層,到羊膜層時,可見到羊水囊,他說,「下刀時輕輕劃開每一層,尤其到羊膜層時,若是產婦已破水,更要小心,因胎兒少了羊水保護,要避免刀子劃到胎兒」。

要點‧取出胎兒

「如尚未破水,就以鎳子刺破羊水囊,胎兒為頭位時,頭出來,身體就跟著出來;若是臀位,可能是屁股或腳先出來,無論如何,都要讓手先於頭部出來」。寶寶出來後,以器械夾住臍帶的兩端,再斷臍,交由護理師進行新生兒護理。然後,胎盤通常會自動剝離,「取出胎盤後,再用手刀清理子宮,才進行縫合」。

在協助胎盤娩出前,護理師會在點滴加入抗生素與子宮收縮劑藥物,預防感染與產後出血。

要點‧仔細縫合求安全與美觀

整體而言,剖腹產大部分的時間在於縫合傷口,蘇河仰醫師表示,「每一層都要平整地對好再縫,一層一層的仔細縫,光是子宮切口就要縫上3層,以確保傷口不會裂開,減少讓下一次懷孕承受子宮破裂的風險」。另外,關腹膜前,放置防沾黏貼片,可預防沾黏的發生。

不只是看不到的傷口要仔細縫,為求美觀,皮膚表面的傷口更要縫得仔細,他指出,「縫完後,多會貼上美容膠帶,貼膠帶前,會用鎳子夾住傷口兩邊皮膚,使其更靠近,有助傷口的癒合,並提升美觀程度」。之後,在傷口上覆蓋紗布並稍作整理,將產婦由手術台換到病床,

準備送至麻醉恢復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