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剖腹產不緊張,了解術前準備、手術流程4要點,降低產前焦慮與不確定感!

剖腹產不緊張,了解術前準備、手術流程4要點,降低產前焦慮與不確定感!

對大部分即將接受剖腹產的產婦而言,應該是第一次上「手術台」,此刻的心情,想必是緊張與恐懼交織而成!然而,為了迎接小生命降臨必須挨上這一刀,不免又為這份勇氣感到自豪。請相信專業醫護人員的所有處置,很快地,小天使就會投入你那溫暖的懷抱!


要點‧確認身分

將產婦從病房送進手術房前,會先在待產室停留一段時間,這時,護理師會再次核對產婦的身分及病歷,並提醒相關注意事項。

通常,剖腹產沒有讓先生或家屬進手術室陪伴,先生可利用等待的時間,為太太打氣加油,緩和即將接受剖腹的緊張感!

要點‧預防麻醉後低血壓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指出,手術時,產婦仰躺的狀態,會讓子宮壓迫下腔靜脈而影響血液回流心臟,將造成血壓下降,「為了預防產婦在手術中發生低血壓,在上麻藥前,會先完成以靜脈注射輸液1,000c.c.(500c.c.的點滴2瓶);進手術室後,在產婦小腿纏上彈性繃帶,增加肌肉收縮的力量;並將子宮往左推,避免壓迫下腔靜脈」。

要點‧麻醉並監控生命徵象

麻醉護理師會先為產婦裝上測量血壓、心跳、血氧的儀器,待麻醉醫師確認產婦狀況後,就開始進行麻醉作業,林韋霖醫師表示,「媽媽胎兒都健康,且產婦沒有凝血功能障礙,以半身麻醉為主,仍能保持清楚意識及上半身活動」。

林韋霖醫師說,「在醫護人員協助下,產婦將身體彎成蝦子狀,由麻醉科醫師將藥物注入脊髓腔內,先後麻痺感覺與運動神經」,注射藥物後,從產婦下肢是否還能活動、捏捏腳是否有痛覺、用手觸摸產婦的皮膚溫度是否改變,確認麻醉藥物是否發揮效用。然後,麻醉醫師與護理師一起監控產婦的生命徵象,確保術中安全。

要點‧插導尿管與消毒鋪單

為避免麻醉後讓尿道括約肌鬆弛,造成小便失禁或術後無法解尿等問題,同時也可監測手術後的排尿量,完成麻醉後,為產婦插導尿管。

再來,醫護人員於產婦胸骨以下到大腿上1/3處,以酒精性優碘反覆消毒,然後蓋上多層的無菌鋪單,僅露出手術部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