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自然產‧樂得兒產房 要點

自然產‧樂得兒產房 要點

隨著現代人對於生產品質的要求日益提升,自費的樂得兒產房(LDR)愈來愈受到產婦的歡迎,因為從待產(labor)、生產(delivery),到恢復(recovery),都在同一房間和同一張床,不再讓產婦於不斷換床、換房間的過程中,因陌生而感到莫名的恐懼與壓力。

要點‧同一空間同一張床

在樂得兒產房生孩子,與一般生產模式截然不同,禾馨婦產科專業母胎兒醫學中心院長林思宏指出,「媽媽不需要一直改變環境,從開始待產到產後恢復都在同一房間、同一張床,有熟悉的燈光、人員,也不用因為進產房必須與陪產的親友分離,而產生無助感」。因為有獨立的待產、生產空間,不乏有愛熱鬧的產婦邀好友來共襄盛舉,以宛如開趴般的歡樂氣氛迎接小生命的到來,甚至宅女小紅生產時還開直播!

房間內備有生產使用物品,包括新生兒處理台,進入第二產程時,護理師即入房準備:將床調整為產檯、架好接血水的凹槽、擺放器材器具等,再視產婦狀況適時請醫師進房接生。只見參與生產的醫護人員不時進進出出,只有產婦不動如山,用穩定的心情等待孩子出世。


要點‧爸爸親手接生寶寶

或許因樂得兒的氛圍與產房不一樣,林思宏醫師還會視狀況,讓陪產的爸爸有不一樣的陪產體驗,就是讓爸爸親手接生寶寶,「對於生第二胎的爸爸,我會給這樣的機會,因為第二胎不像第一胎的頭卡得較緊」。

然而,並非所有的二寶爸都有機會親手接生,「我會看爸爸是否對陪產有清楚認知,如:在太太用力時會協助數數,而太太也不是歇斯底里型,兩人能互相信任、配合,我就會鼓勵爸爸親手接生寶寶。爸爸其實不用太緊張,無論如何,醫師都會掌握狀況,只要戴上手套、放鬆心情,即能體驗親手接生寶寶的成就感,增加陪產的經驗值」。

要點‧迅速凝聚親子感情

產後,還需要觀察產婦的狀況,同時,也是進行親子肌膚接觸的時刻,孩子至多可有兩小時待在媽媽身邊。當護理師完成寶寶的護理工作後,就會把孩子交給父母,暫時離開。孩子可以放在媽媽胸前練習尋乳、吸吮,當然也能讓爸爸抱著,就在這寧靜溫暖的空間中,迅速凝聚一家人的親子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