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自然產產後觀察要點,每一步都不能馬乎

自然產產後觀察要點,每一步都不能馬乎

自然產產後需要觀察,包括:產婦的身體、情緒、活動、營養等狀況,都是護理人員在產後會密集關切的重點。

觀察重點

產後2小時,即所謂的「第4產程」,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產房護理長李昭暉以該院為例,此時無論會陰是否有傷口,醫師與護理師都會協助於此時評估產婦會陰復原狀況,必要時會進行即刻冰敷會陰(約15分鐘),初步幫助產婦減少因擠壓胎兒所出現的會陰水腫。回到病房後,也會再次評估經過冰敷後會陰復原狀況,必要時,醫師會再囑咐產婦24小時內進行4次冰敷(每次15分鐘),並於產後第2天改為溫水坐浴,持續為會陰消腫及緩解疼痛。

進入產後休息室後,除了觀察產婦生命徵象是否穩定外,也會確認產婦是否能順利排尿與下床走動,同時指導子宮復舊的按摩手法。李昭暉護理長表示,產婦的身體、情緒、活動、營養等狀況,都是護理人員在產後會密集關切的重點,如:傷口復原與癒合變化、子宮復舊是否良好、出血量是否正常、乳房是否泌乳、哺乳姿勢是否熟練等,都關係著產婦出院後,身心能否在較輕鬆的狀態下順利恢復,每個環節都馬虎不得。

進行產後親子肌膚接觸

產後親子肌膚接觸有助於穩定新生兒的生命徵象與建立安全感,因此寶寶娩出後,一般會讓母嬰於產檯上有立即的肌膚接觸,並由護理人員引導寶寶含乳,持續時間可由媽媽自行決定,若媽媽願意,也可直接懷抱著寶寶回到產後休息室與病房,直接進行親子同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