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自然產‧第三產程 要點

自然產‧第三產程 要點

從胎兒出生到胎盤娩出這段時間,稱為「第三產程」,雖然看到寶寶,大家莫不感到無限歡樂,但產科醫師仍未能放鬆,必須關注胎盤娩出狀況,並預防產後大出血。此外,完成會陰縫合後,整個分娩過程宣告結束!















要點‧胎盤娩出並注射子宮收縮劑

胎兒娩出後,還要等胎盤娩出。一般而言,約5至10分鐘,至多不超過半小時,「透過臍帶牽引的方式,胎盤就會自行娩出」。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說,「一定要檢查胎盤的完整性為何,必要時,將手伸進子宮滑摸一圈,確認子宮內無殘留胎盤組織,以預防產後出血或感染」。

為預防產後大出血,當胎盤娩出後,護理師會在點滴內加入子宮收縮劑,幫助子宮收縮以發揮止血效果。


要點‧會陰縫合

隨著會陰裂傷的程度不一,縫合的難度與時間有所不同,蘇河仰醫師指出,「一般產婦的會陰裂傷多屬於二度,難度不高。先縫合後陰道壁,再縫合會陰深部,再進行皮下縫合。若傷口裂開的複雜度高,勢必要花上較久的時間。約1週後,縫線會由人體自行吸收,不必另行拆線」。

待醫師縫合結束後,護理師會沖洗傷口,並將產檯回復原來的待產床模式,至此,生產過程宣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