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自然產‧第二產程 要點

自然產‧第二產程 要點

經過第一產程的等待,終於要送進產房,準備迎接小生命的來到!所謂的「第二產程」,是指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然而,這個階段的時間長短,依舊因人而異!只要產婦在宮縮時,配合用力屏氣,相信很快就會傳來那如天籟般的嬰兒哭聲。


























要點‧推進產房的時機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指出,「進產房的時機隨胎次不同而有異,第一胎需要子宮頸全開,並視胎頭下降位置而定;第二、三胎,大約開6至8公分,即可推進產房,準備用力」。

至於主治醫師何時要到產房接生?以醫學中心為例,會由住院醫師依據產婦的狀況隨時告知主治醫師,並評估生產時間,讓主治醫師拿捏到產房的時間。沒有住院醫師的醫療院所,則由護理師負責聯絡主治醫師。


要點‧相關準備

護理師以原先的待產床將產婦推進產房,然後,將待產床變身為產檯,讓產婦將雙腳跨置產檯腳架上,並套上腳套。蘇河仰醫師指出,會視產婦狀況「開包」,即消毒、鋪單、準備施打於會陰部的麻醉藥物等相關事宜。

他補充,「通常初產婦需要剪會陰。在胎頭快出來前,先打局部麻藥,然後評估下一次用力就可娩出胎兒之前,剪開會陰」。至於經產婦,因留有先前裂開的軌跡,可不用剪會陰,而是透過會陰按摩,讓會陰變薄變長,方便胎兒娩出。

若先生進產房陪產,須穿隔離衣、戴口罩,並在醫護人員指導下,站在適合的位置。


要點‧配合子宮收縮用力

醫護人員進行相關準備的同時,也會指導產婦配合每一次的子宮收縮用力,讓胎頭隨著子宮收縮及子宮頸的擴張而下降。產婦聽從醫護人員的口令,進行「吸氣,憋氣,用力(如解便般持續15秒)」的循環,蘇河仰醫師解釋,「每一次宮縮持續約40秒到1分鐘,每次數15秒,3次為1個循環」。值得一提的是,三總產房內所有的醫護人員會與產婦一起從1數到15,洋溢超歡樂的氣氛。

當產婦用力時,老公以臂膀撐起太太的上半身,展現即將為人父的柔情。


要點‧胎兒娩出與爸爸剪臍

經過幾次的用力,胎兒終於從產道娩出,主治醫師一手捧住寶寶,一手從鼻根向下擠出鼻內粘液和羊水,以免寶寶吸入氣管,助手以止血鉗夾住臍帶,另以臍帶夾則夾於距臍根部1公分左右。然後,就是爸爸又期待又緊張的時刻──為寶寶剪斷臍帶,正式宣告自此擔起為人父的責任!接著,寶寶由護理人員接手,抱到新生兒處理台進行相關程序的處理。完成後,再抱給產婦進行親子肌膚接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