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自然產‧減痛分娩降低宮縮引起的不適

自然產‧減痛分娩降低宮縮引起的不適

愈來愈多自然產產婦會自費使用減痛分娩,減少因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拖垮了自身「戰力」,少了疼痛,多了放鬆的心情,反而更有利產程的進行,也讓生產過程變得更有品質。























施打時機

三軍總醫院麻醉部研究醫師林韋霖表示,減痛分娩的施打時機,由婦產科醫師及麻醉科醫師評估產婦的產程進展速度而決定,施打前,由麻醉醫師與家屬說明麻醉風險並簽署同意書。


施打程序

施打減痛分娩時,產婦須依指示側向並彎曲身體,讓麻醉醫師進行皮膚消毒與局部皮膚麻醉,再於背部腰椎間,放入細導管於硬脊膜外腔,使麻藥能發揮作用,阻斷經過的感覺神經,但不會造成運動神經的阻斷(即肌肉還能活動,所以產婦還能用力),林韋霖醫師強調,減痛分娩的效果因人而異,隨各產婦的神經結構走向不同而有不同的阻斷效果,理想狀況下,能大幅減輕產婦的疼痛感,但也有可能與期望有所落差。

研究發現,施打減痛分娩,安全性高,且不會讓媽咪產後腰痠背痛的機率增加,但無論是否施打,孕期280天因胎兒壓迫所造成的脊椎變形與產後抱寶寶或哺乳的姿勢不良,通常才是造成產後腰痠背痛的主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