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自然產‧第一產程 要點

自然產‧第一產程 要點

第一產程是指規則陣痛到子宮頸全開的階段,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且初產婦與經產婦又有所不同。雖然每位產婦入院待產的狀況不盡相同,但大家都有共同的希望,就是期盼寶寶平安來到世上!請準爸爸善用陪產假,在這特別的時刻,陪著產婦一起接受迎接新生命的洗禮!













要點‧預防GBS施打抗生素

由於感染B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 GBS)可能造成新生兒敗血症,因此,預定以自然產方式生產的孕婦,在妊娠35至37週時會接受B型鏈球菌篩檢。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指出,「若篩檢呈陽性反應,須於待產時接受兩劑抗生素施打(加在點滴中),以預防新生兒受到GBS感染的不良影響。一劑打完,間隔4小時再打一劑。因應有些產婦的產程進展較快,為爭取時間,通常一入院就先進行注射」。


要點‧胎心音監測

透過胎心音監測,可以掌握產婦子宮收縮與胎兒活動力的狀況,萬一胎兒狀況不佳時,可及時給予適當處置,避免發生胎兒窘迫。因為必須將監視器綁在肚子上,不免讓有些產婦覺得活動不便,蘇河仰醫師表示,「若胎心音變異性好的話,未必需要一直綁著監視器,只要每隔兩小時監測一次,每一次監測半小時,其他時間可以拆掉監視器,以利產婦下床活動;如胎心音變異性不好,則要一直綁著,視狀況給予短暫休息,讓產婦如廁、活動」。


要點‧加強宮縮

雖然每隔10分鐘有1次的子宮收縮,為產兆的起始點,然而若未能達到有效的強度或是頻率(約3分鐘收縮一次),將可能延長待產時間,因為子宮收縮是促使子宮頸口擴張和推擠胎兒下降的一大力量,如果子宮一直無法持續且有效地收縮,勢必拉長待產時間。蘇河仰醫師指出,「對已經破水但宮縮不佳的產婦而言,有可能因此增加剖腹產的風險」。

針對部分子宮收縮不佳且待產時間已久的產婦,「考慮給予藥物以漸進式加強子宮收縮的強度與頻率,避免因產程延長過久而須改剖腹方式生產」。施打藥物前,必須先內診確認子宮頸擴張狀況;藥物則透過靜脈注射給予,並以幫浦調整速率,同時裝上胎心音監視器與定期測量血壓。


要點‧減緩疼痛與加速產程

每位產婦對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感,各有不同感受,因此,選擇減緩疼痛的方式也有所差異。目前自費選擇減痛分娩的產婦不少,也有產婦以按摩方式減緩不適,這時就需要老公或陪產的家人幫忙按摩背部。

為了讓產程一直有所進展,蘇河仰醫師建議,在胎兒安全無虞的狀況下,產婦可由家人陪伴,適時下床走動;也可利用生產球幫助放鬆會陰部的肌肉壓力,有助胎頭下降旋轉,兩者都能加速產程的進行。


要點‧適時內診以掌握狀況

為了掌握產婦子宮頸擴張與軟化的程度,蘇河仰醫師指出,「醫護人員會視胎次與子宮收縮狀態,不定時進行內診」,以決定何時推進產房生產。

只有陣痛但尚未破水的產婦,通常在產程持續進展下,會自然破水,藉由自然收縮的力量更可加速產程有所進展,他補充,「破水後,胎頭會頂住子宮頸」,距離分娩的時間益發接近。因此,對產程遲遲沒有進展且尚未破水的產婦,「會考慮以人工破水加速產程」。另外,第一產程中,若出現產程遲滯或胎心音嚴重變異性等特殊狀況時,醫師會視情況改以剖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