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自然產入院前先做這些功課!出現產兆就醫後,入院標準、手續、檢查程序一次看

自然產入院前先做這些功課!出現產兆就醫後,入院標準、手續、檢查程序一次看

確定入院生產前,除了身分證明等相關文件外,住院時所使用的換洗衣物與寶寶的衣物應確實備妥,初產婦的產程平均耗時較長,不但需要耐心,還需要維持好體力。待產時,醫護人員會藉由各種檢查,評估與協助產程的進展,此時,最需要以放鬆的心情,順其自然等待寶寶的降臨。



收入院標準

產兆的出現通常為入院待產的時機,除了破水,一定讓產婦留院觀察之外,醫師還會觀察落紅、子宮頸擴張程度與宮縮頻率,並考量個人狀況,評估是否讓產婦回家或直接收入院。

落紅雖代表著子宮頸已逐漸軟化,但若子宮頸口未擴張至3公分或血量不及半塊衛生棉,還是有被醫院退貨的可能,此外,醫師也會合併觀察宮縮的頻率,若初產婦每3~5分鐘、經產婦每5~7分鐘規律宮縮1次,即視為已達收入院標準,可直接入院待產。


入院相關手續

備妥媽媽手冊與夫妻雙方的身分證,一旦確認入院待產,須請產婦家屬協助辦理住院手續。此時,產婦會先進入待產房更衣、戴上身分識別手圈,由護理師進行簡單的環境介紹。

三軍總醫院護理部護理長王蔚芸提醒,若產婦之前未在待產醫院進行產檢,除了媽媽手冊與身分證明之外,關於梅毒與愛滋病的血液相關篩檢紀錄必須隨身攜帶,好讓醫護人員確認生產時所需採取的必要措施,降低母胎之間垂直感染的機率,並安排新生兒科醫師於寶寶出生時立即接手,以給予周全照顧。



例行程序

產婦入院後,護理師與住院醫師會進行例行性問診,內容包含產婦疾病史、妊娠史、寶寶父親資料、近期服用藥物、接種疫苗或篩檢等與母胎健康有關的問題,同時,確認生命徵象、觀察胎心音、透過內診了解子宮頸口擴張程度,以及完成驗尿與抽血(確認血液狀況與各種生化指數)。

為了在漫長的產程中可隨時補充產婦體內水分,或因應特殊狀況需要透過點滴給藥,此時,會先施打點滴(靜脈輸液)。而減痛分娩能否實施,也會在抽血後1小時左右,視血液報告結果後確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