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預防鵝口瘡.從清潔開始著手

預防鵝口瘡.從清潔開始著手

想預防鵝口瘡的發生,除了讓寶寶免疫系統穩定之外,「清潔」可說是最重要的原則。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提醒,在照護、餵食寶寶前,父母都應該先清潔雙手,以減少寶寶接觸病菌的機會。

此外,他也建議父母可從以下四方面來著手:

1.食器消毒潔淨

寶寶的奶嘴、奶瓶、副食品相關餐具等,每天都要徹底清潔、消毒,維持潔淨、乾燥。使用過一段時間後,若在食器上發現許多刮痕、變形或裂痕,應不再使用,馬上更換新的用具,以免藏汙納垢而病從口入。

2.小心乳頭感染

對於親餵的媽咪來說,應隨時關注自身乳頭狀況。若乳頭有傷口,建議先觀察是否為念珠菌感染(常見症狀為紅斑、小白點、搔癢等),不確定者應就診諮詢,必要時應先接受治療較佳。他表示,治療方式主要以塗抹抗黴菌藥膏為主,而使用此藥物後,建議先不要用該側乳房哺乳。另外提醒,媽咪會使用的擠奶器等哺乳用品,每天至少要定期消毒1次。

3.每天清理口腔

他建議父母,可在寶寶用餐後和睡覺前,檢查口腔狀況,並以紗布巾或軟毛牙刷沾水清潔口腔。如果出門在外不太方便,亦可採用「溫開水漱口」的簡單清理法。

4.整理居家環境

寶寶正值口腔期,喜歡用嘴巴探索周邊環境,如咬玩具、咬被子等。因此,父母應定期整理居家環境,有助於降低寶寶接觸病菌的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