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鵝口瘡.免疫力弱者易罹患

鵝口瘡.免疫力弱者易罹患

「鵝口瘡」主要是由白色念珠菌所引起。白色念珠菌屬於黴菌的一種,平日存在於人體,如口腔、呼吸道、腸胃道、生殖道、皮膚等處。

可能引起鵝口瘡的狀況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表示,當體內免疫系統狀態穩定時,人體與念珠菌相安無事;若免疫系統不穩定,導致免疫力低下時,念珠菌就會活躍起來,進而引發症狀。如果發生在口腔,通常是鵝口瘡;如果發生在臀部,就可能是念珠菌性尿布疹。

此外,還有兩種狀況,也可能引發鵝口瘡:一是寶寶免疫力本來就偏弱,加上口腔環境不夠乾淨,因而易受念珠菌感染;二是寶寶因生病而需口服抗生素,但抗生素易殺死某些菌種,反而使口腔內念珠菌比例增加而壯大。 

鵝口瘡的好發族群

原則上,任何人都可能發生念珠菌感染,而好發族群為嬰幼兒、老年人和正接受免疫相關治療的患者。

梁昭鉉醫師說明,在嬰幼兒族群中,尤其是早產兒、6個月以下的寶寶,因免疫力弱,容易受到念珠菌感染,且可能產生較嚴重的症狀、較長的病程。

特徵:口腔內的白色斑點

鵝口瘡的主要特徵在於「如點狀般,散布在口腔黏膜部位的白色塊狀凸起物」,可能會出現在上下唇內側、兩頰內側、舌頭上方、上面硬顎、軟顎或牙齦等位置。

常見3症狀

梁昭鉉醫師表示,罹患鵝口瘡的寶寶,通常會有以下症狀:

‧少疼痛感鵝口瘡的患童不一定會感覺到疼痛,因此也不太會哭鬧,導致家長不易在第一時間察覺異狀。

‧異物感患童可能會感覺到些許異物感,連帶會影響進食狀況(如:食欲降低、不太願意吃固體食物等)。

‧不易刮除部分父母認為「不易辨認白色斑點為奶垢或鵝口瘡?」對此,他說明「只要用棉花棒或紗布巾擦拭,容易刮除的就是奶垢」,若不易刮除,通常就是鵝口瘡。如果勉強刮除,則可能會有泛紅、些許出血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