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腹痛,不同階段注意點有別

孕期腹痛,不同階段注意點有別

孕媽咪在懷孕過程中最感困擾的恐怕就是突然發生腹痛,擔心是否會影響到胎兒,或有早產的風險。本文將孕期各階段的腹痛成因詳細介紹,讓孕媽咪能提高警覺,以安心度過整個孕期。

以下針對孕期各階段可能發生的腹痛類型分別介紹,提醒孕媽咪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懷孕有關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孫序東表示,孕期腹痛有很多種,以下將詳細介紹孕期前、中、後各階段常見腹痛,幫助孕媽咪先初步判斷,當沒辦法確定時,建議還是找婦產科醫師檢查一下比較安心。 


懷孕初期(1〜17週)

有些孕媽咪在初期就有腹痛的狀況,有些是病理性的症狀,這些都必須儘快找醫師檢查。

.子宮外孕:子宮外孕是指胚胎在子宮以外的其他地方著床生長,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上升幅度可能不高,使得子宮內膜不穩定而有剝落之情形,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只感覺月經延遲或少量出血。因此,當女性驗孕有呈陽性反應,但懷孕6週卻還無法發現子宮內有胚胎囊,就必須進一步確認。

.流產:早期的流產癥兆,很像月經期間的陰道出血,胚胎分離及子宮腔內存有的血塊會刺激子宮收縮,造成陣發性的下腹部疼痛及陰道出血。妊娠12週以前,是比較容易發生流産的時期,流產最主要症狀為陰道出血和子宮收縮所引起的腹痛,如果已懷孕的媽咪發現自己有少量出血,下腹部有輕微疼痛或感覺腰痠、下墜感,可能就是流產的前兆,建議最好先臥床休息,如果情況未改善,則必須就醫檢查。


懷孕中期(17〜29週)

懷孕約18週起,孕媽咪會感覺肚中胎兒開始有活躍的運動,但如果出現以下狀況就要特別注意:

間歇性子宮收縮:一般容易引起懷孕中期子宮收縮原因,可能原因之一為胎兒活動幅度較大所致;另一種是孕婦走動太多、睡眠不足、受到驚嚇、運動過度,都容易導致肚子出現緊繃、腫脹的宮縮。

孕媽咪如果突然感到下腹部規則或是異常緊縮等現象,類似子宮變硬後,過一陣子會放鬆,但沒多久又會變硬,當出現這情況就不可輕忽,孕媽咪必須先觀察,如果休息30分鐘或是服用安胎藥後得以緩解,表示狀況不嚴重,但如果1小時以上有超過6次宮縮,而且無論改變什麼姿勢都會感到不適,建議趕緊就醫。


懷孕後期(29〜40週)

到了懷孕後期,如有腹痛情形都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會是以下狀況所導致。 

胎盤早期剝離:規則的子宮收縮是子宮會收縮、放鬆,過一陣子又開始收縮、放鬆。但有胎盤早期剝離時,子宮收縮次數會很密集,且肚皮硬繃的感覺很明顯,放鬆未完全又開始收縮,中間也合併強烈腹痛。胎盤早期剝離有分為兩種,第一種為「外流式」胎盤早期剝離,症狀為陰道大量出血,且顏色呈暗紅色,會伴隨輕微腹痛;另一種為「隱藏式」胎盤早期剝離,此狀況通常發生在有嚴重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身上,主要症狀為突然發生持續性腹痛或腰痠,陰道不會出血或少量出血。

產兆:孕媽咪如果平時出現假性陣痛是屬於沒有規律性的,下腹部會痠痛,但經過休息後會好轉,並不會致使子宮頸擴張。真正的產兆陣痛是有規律性,而且會越來越密集,初產婦出現腹部整個變硬、悶痛感,每隔7〜8分鐘就會收縮一次,每次收縮約持續30秒〜1分鐘;經產婦為子宮規則宮縮10〜15分鐘一次時,就可前往醫院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