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肚子痛可能不是子宮問題!當心可能是「尿道炎、便祕、盲腸炎」引起!

懷孕肚子痛可能不是子宮問題!當心可能是「尿道炎、便祕、盲腸炎」引起!

孕媽咪在懷孕時的腹痛,除了子宮問題,有時可能是婦科問題或其他身體狀況導致,例如:尿道炎、便祕、盲腸炎,醫師會依據懷孕階段與疼痛位置評估進行診斷。孕期腹痛的情況可輕可重,孕婦千萬不能輕忽,最好儘快就醫。

    孕期腹痛除了子宮問題,有時可能是婦科問題所導致,或婦科之外的問題引起,如便祕、盲腸炎等,釐清腹痛原因,才能讓準媽咪更安心度過孕期。 

尿道發炎

    女性因為生殖構造的關係,尿道口和陰道口、肛門的位置都很接近,所以較容易因清潔上的疏忽或是環境的影響,而導致泌尿道感染。有些孕媽咪因子宮變大頂到膀胱,造成頻尿狀況,但又怕一直跑廁所而減少水分攝取,也會因水分不足導致尿道炎、膀胱炎;或是經常憋尿,也會使帶著細菌的尿液又隨著輸尿管迴流到腎盂,造成腎盂腎炎,嚴重恐導致敗血症或發燒,增加早產風險。 

    為預防懷孕期間被病菌入侵,影響母體與胎兒健康,孕媽咪必須從每日健康飲食著手,才能強化免疫系統,減低發炎機率。每日建議攝取2,000~3,000c.c.的水分,並可多吃天然蔓越莓或喝蔓越莓汁,其富含A型原花青素化合物,可以使大腸桿菌不易黏附在尿道黏膜表面,以及含有濃縮單寧酸等物質,可以讓尿液變得較酸,在這二者物質的幫助下,使細菌無法附著和生長,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

便祕

    懷孕因荷爾蒙改變,腸胃蠕動受到荷爾蒙分泌增加的作用,會引起腸胃蠕動趨緩、張力變小,食物運送的速度比未懷孕時變慢約30%,腸胃排空時間延長,導致大腸對水分的吸收增加,造成糞便更容易變硬,較難以順利排出,也容易造成便祕。

    便秘是孕期常見問題之一,輕微者造成解便不順,嚴重則造成長期便祕,不僅會產生腹痛、腹脹等不適,更可能產生痔瘡,影響日常生活品質,且嚴重者會影響懷孕,甚至誘發早產。因此,孕媽咪在日常生活就得留意自己的生活作息或飲食,避免造成便祕,如果發現有便祕,一定要儘早就醫處理,可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軟便劑與輕瀉劑;平日也要多吃高纖維食物與多補充水分。

盲腸炎

    孫序東醫師表示,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會不斷增大向上頂,會將腹腔內的器官移位,使盲腸位置被子宮擠壓向右上腹移位,如有盲腸炎,將讓診斷更加困難。孕媽咪罹患盲腸炎的發生率約為0.06%~0.1%,發生症狀也與一般人相似,大多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及胃口差,少數會伴隨發燒症狀,以及血液檢查呈現發炎指數上升及白血球增加等等。孕媽咪若有腹痛狀況時,務必立刻就診找出原因,避免拖延而為自己與胎兒帶來不良的影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