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認識胚胎才知道如何保護,懷孕初期「這類飲食」原來最重要!

認識胚胎才知道如何保護,懷孕初期「這類飲食」原來最重要!

懷孕初期胚胎從5週大會開始分化出各個器官,並一點一滴勾勒出胎兒的雛型。但是,大部分先天缺陷便是發生在懷孕初期和中期,因此做好準備及早發現懷孕,才能避免器官發育在重要時期受到傷害。

文章目錄

懷孕|胚胎|孕期飲食

認識新生命的源起

    生命起源來自於精子與卵子的結合,亞東紀念醫院生殖醫學科主任盧信芬指出,自然受孕過程中,當精卵結合之後,第2天便會開始進行細胞分裂,約在第5天會從受精卵形成囊胚,當囊胚從輸卵管被推進子宮後,便會準備著床於子宮內膜上,這一連串的過程需經過約7天的時間。

    著床後,胚胎會鑽入溫暖厚實的子宮內膜,開啟孵化之路。她說明,懷孕的週數是以懷孕前最後一次經期的第一天開始算起,所以當發現月經過期,基本上已經懷孕4週了!

胚胎分化器官的重要階段

    當懷孕第5週,胚胎便會開始分化出各個器官、發展血液循環系統等,盧信芬主任表示,胚胎植入後的孵化過程相當快速,差不多在懷孕6~7週,就能聽到胎兒的心跳聲、8~9週形成胎盤、12週便能看出胎兒雛形。

    她提醒,多數胎兒先天發育缺陷始於器官分化,也因此,懷孕初期便要開始注意,遠離生活環境中的有害物質並重視營養攝取與食材選擇,才能避免胎兒器官在發育過程中受到傷害。

胚胎成功著床.懷孕前兆逐漸出現

    當卵子由濾泡中脫穎而出並與精子結合,且胚胎順利著床於子宮內膜之後,胚胎便會開始分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素,促進黃體素與雌激性的分泌,使子宮內膜保持穩定,直至胎盤發育足夠成熟之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素、黃體素與雌激素的分泌,就轉由胎盤負責。

    懷孕過程中,除了胎盤會分泌某些特定荷爾蒙之外,像是為了產後泌乳,腦下垂體會分泌泌乳激素等,荷爾蒙的微妙改變,則會造成不同的生理反應,但這些症狀也可能是一般月經來臨前會發生的狀況,盧信芬主任表示,雖然驗孕才是確定懷孕與否的最好方式,但是,也要懂得觀察並留意身體發出的訊息。 

孕初期飲

    盧信芬主任表示,懷孕初期最重要的是「母體健康」,所以須注重營養的攝取,滿足胚胎發育所需。

 也因為此階段最重要的目的是讓胚胎能夠順利孵化,並確保胎兒器官、組織、系統在發育時不受影響,因此,要特別著重從「天然飲食」攝取營養素。

    除了把握「均衡、天然、清淡」的飲食原則之外,她建議,應以自己平常就會攝取的食物為主,例如:避免攝取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沒吃過的肉品也不要刻意食用。

 除此之外,懷孕初期不需刻意增加體重,有些女性在懷孕初期還會因孕吐而導致體重下降,此階段便可與婦產科醫師或營養師討論、規劃總孕期能夠增加的公斤數。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胎動、宮縮、陣痛,幫你解答孕期中的大小事!

懷孕沒感覺正常嗎?懷孕過程無徵兆也能產下健康寶寶!
懷孕初期出血不一定是流產!檢查2步驟&4大常見原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