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育兒Q&A

育兒Q&A

育兒Q&A

Q如何養成孩子使用環保餐具的習慣?

郭兆偉祕書長:其實孩子對於「習慣」的可塑性很大,現在許多幼兒園或各級學校也都要求孩子不管在學校或校外教學,都要使用自己的餐具,儘量減少拋棄式餐具的使用,此外,以身作則相當重要,如果爸爸媽媽沒有使用環保餐具的習慣,自然也沒有立場去要求孩子。

此外,可以試著以孩子懂得的例子說明,例如:上次我們在海邊看到有一隻海鳥死掉了,你還記得為什麼嗎?原因是牠太餓了,不小心把塑膠袋吃到肚子裡,所以,如果我們使用自己的便當盒、筷子、吸管、提袋,這樣海鳥就不會因為吃到垃圾而死掉了。

Q如何讓孩子懂得尊重自然?

郭兆偉祕書長:從小我們會告訴孩子,去別人家裡玩的時候,要有禮貌、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或是不能因為喜歡同學家養的狗狗,就直接把牠帶回家等,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這就和尊重自然是一樣的道理,當我們到了海邊要告訴孩子,不可以隨便撿走貝殼,因為貝殼是寄居蟹的家,如果把貝殼撿走,牠找不到家或是把其他垃圾容器當成家,沒辦法有堅硬外殼的保護,會容易被其他生物吃掉,又或是不可以把小魚小蝦撈回家,因為牠們可能是別人的食物等。

最重要的是,這些生物來自海洋,我們沒有經過海洋的同意,當然不能帶走牠們,讓孩子了解取用自然資源並非理所當然,對待自然,我們要猶如對待他人一樣,懂得倫理與最基本的尊重。

Q如何選擇適合親子共遊的海洋生態體驗活動呢?

郭兆偉祕書長:親子共遊體驗海洋生態的活動有很多,首先,可試著帶孩子體驗「自然生活」,所謂的自然生活就是不受「時間」拘束,僅需遵循太陽升起、日落的規則進行,例如:睡到自然醒,早上直接前往沙灘玩沙、踩水,到了中午太陽正烈的時候,就和其他生物一樣,為了躲避烈日,先帶孩子回住處洗個舒服的澡,吃午餐,好好休息,等到下午3點後,陽光漸漸減弱,再前往海灘玩耍。同時,可以讓孩子體驗太陽下山時的景色,待夜幕低垂,氣溫開始變涼了,再返回住處吃晚餐,飯後陪伴孩子做其他放鬆的活動,等待入睡。選擇適合親子共遊的體驗活動,最重要的是,了解孩子的行為能力與認知程度,以及主辦單位與活動內容是否合法與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