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海洋生物大集合

海洋生物大集合

探索形形色色的海中生物,激發好奇心

龍王鯛

身上有著綠綠藍藍的美麗紋路,最大可以長到2公尺,壽命約20~30歲左右,牠是會性轉變的魚類,從女性變成男生時,其眼睛上方頭部會開始隆起。 


鸚哥魚

鸚哥魚有著和鸚鵡一樣嘴巴,牠的主食是珊瑚上的藻類,吃掉珊瑚上過多的海藻,能讓珊瑚更有成長空間,也讓飄浮在海中的小珊瑚幼體可以棲身。 


石頭魚

石頭魚為擬態型的底棲魚類,會偽裝成岩石的樣子、不愛游泳,經常停留在海底等待獵物上門,有些蝦子還會以為是石頭,而在他身上爬呢! 


豹魴鮄

身上的紋路類似豹紋而得此名,身體上鱗片硬得像盔甲一樣,而兩片有如翅膀的胸鰭需要時可用來滑翔,多一對腹鰭則可以像腳一樣在海底走動。


珊瑚

珊瑚的種類很多,可簡單分為軟珊瑚和硬珊瑚,主要食物來自於自身和共生藻行光合作用所獲得的能量,而珊瑚蟲是珊瑚的最小單位,有些珊瑚蟲會伸出觸手,捕抓浮游生物。 


海星

海星為棘皮動物類,一般海星有5條「腕」,像星形一樣從身體中間伸出,呈放射狀。需要靠腕上凸出的小管足抓取食物與吸水。 


海參

海參呈長條形、身體軟滑,和海星一樣屬於棘皮動物類,喜歡生活在水溫較低的海底,主要的食物為沙子中的雜質,牠會吞下大量的沙子,因此,又有海中吸塵器之稱。 


烏賊

烏賊烏賊又稱花枝、墨魚,身體有一片厚片狀的硬骨骼,牠擁有十隻觸手,遇到危險時會噴出墨汁,而且可隨意變換身體的顏色。


水母

水母和珊瑚一樣是無脊椎動物,分布於全球各地的水域裡,甚至是淡水區都有牠們的蹤影。水母壽命很短,平均只有數個月的生命。 


章魚

章魚身體柔軟、有8個腕足,腕足上有許多吸盤,一旦捉住獵物便會緊緊不放;遇到危險的時候,會噴出黑色的墨汁,幫助逃跑。 

海龜

海龜壽命相當長,可活到80~120歲左右,屬於雜食性動物,會吃海藻、軟珊瑚、海綿、水母或其他軟體動物;牠是唯一可以在海洋與陸地生活的動物。 


魟魚

魟魚有著扁扁的身體,胸鰭就像翅膀一樣,主要以浮游生物和小魚為食,因此,經常在珊瑚礁附近巡遊覓食,性情溫和。


鯨鯊

鯨鯊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魚類,個性溫和,覓食的方式是張開大嘴吸進一大口海水,然後閉上嘴巴,再將海水從鰓排出,只吃掉其他的浮游生物。 


海豚

海豚是鯨類水生哺乳動物,身長從1.2公尺~9.5公尺,主要以軟體動物為主食。海豚是智商最高的動物之一,可愛的模樣非常受歡迎。 


海獅

海獅有著小小外露的耳朵,以魚、烏賊及貝類等為食物。白天在海中捕食,偶而也會爬到岸上曬曬太陽,夜裡則在岸上睡覺。 


虎鯨

虎鯨是海洋食物鏈頂層的掠食者,又稱為殺人鯨。從冰冷的南北極地區,溫帶亞熱帶到熱帶海域,所有大洋中都有虎鯨的蹤影。


龍蝦

龍蝦喜歡在夜間活動,食物包括海螺、貝殼、螃蟹、海膽、殘屍等;喜愛溫暖的海域,經常於岩石和珊瑚礁的縫隙之中逗留。 


螳螂蝦

螳螂蝦有著一對像螳螂一樣的鐮刀狀前腳,撞擊力量可瞬間夾碎像螃蟹般,有堅硬外殼的甲殼類生物,甚至能將水族館玻璃敲破。 


螃蟹

螃蟹共有10隻腳,包含兩隻螯。因為腿關節構造的緣故,螃蟹橫著走會比較迅速,所以一般都是橫著移動。以藻類、軟體動物及節肢動物為食物。 


海膽

海膽的外殼布滿棘刺,可避免被多數生物捕食,而能夠將牠咬碎並吃掉的常見海中生物為海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