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坐月子中醫調體3步驟‧擁有健康好氣色

【即時新聞】坐月子中醫調體3步驟‧擁有健康好氣色

懷孕的女人最美,卸貨之後,如何好好休息調養,可是一門學問!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產後6到8週,也就是俗稱「坐月子」相當重要,這是讓女性產後身心狀態復元的關鍵期,透過適當中醫產後調理,可讓補充氣血,減少不適。

最新中醫藥雜誌臨床研究發現,媽媽產後哺乳期間使用中藥調理,新生兒黃疸發生率較低。


最新中醫藥雜誌臨床研究發現,媽媽產後哺乳期間使用中藥調理,新生兒黃疸發生率較低。母乳媽媽如果服用中藥四物湯加減,也不會影響新生兒發育狀況。

廖芳儀醫師表示,中醫將產後調理可分成3大階段: 

第一階段「化瘀血、生新血」:調理原則為幫助產婦排除惡露,減輕傷口疼痛,最常被使用的方藥就是生化湯。

生化湯主要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等五種藥材組成,中醫師根據產婦體質狀態及生產方式,決定藥物使用的比例。一般採取自然產的產婦,可以利用生化湯來幫助子宮復原,排惡露,緩解疼痛,一般服用3至5天即可。

第二階段「健脾益氣」:腸胃調理方藥,如黨參、茯苓、白朮,具有健脾益氣功效,讓腸胃蠕動功能恢復正常,才能補充氣血營養,提供充分的母乳來哺餵寶寶。 

第三階段「調理氣血、補養肝腎」:這就是傳統坐月子的吃大餐,經過上述兩階段子宮的復原及腸胃的調理,此時,補養肝腎氣血,幫助產後的媽咪恢復體力,把生產流失的氣血補回來。

除此之外,在懷孕期間,膝蓋、腰部容易痠痛,另一半可以體貼地幫忙按摩腎俞、大腸俞、委中等穴位,以緩解產後諸多不適,並能促進雙方感情。 

廖芳儀提醒,坐月子期間應盡量減少用眼閱讀或滑手機,以避免眼睛乾澀。如果眼睛不適,可提醒中醫師加強用藥,配合按摩四白、攢竹、睛明、絲竹空等穴位幫助舒緩。

繼續閱讀